影/陸委會公布「香港人道救援」四大原則 將編列預算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因應香港人可能因「港版國安法」出現移民台灣需求,以及總統蔡英文指定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8)日提出四大指導原則,包含政府主導、陸委會作跨部會整合、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協處、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等。

陳明通今天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政府「撐香港」具體作為和港澳條例第18條、60條內容是否修改的態度做專題報告說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就我國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專題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就我國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專題報告,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新的情勢可能讓越來越多香港人民來台,因應總統指示,並與行政院長達成共識後,政府為完善港人來台「居留、安置、照顧」三大政策目標,提出四個指導原則。

陳明通說,四項原則首先是,對於香港的援助跟關懷專案由「政府主導」;第二,陸委會作跨部會整合;第三,由政府所成立的法人機構來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能量來加以協處;第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他補充,規劃內容確定後,將盡速對外說明。

▲▼2020大陸全國兩會人大開幕,2020兩會,2020人大,北京,人民大會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圖/翻攝自CCTV)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今天審議港版國安法,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圖/翻攝自CCTV)

陳明通還解釋,所謂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與「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差異,關鍵在「人民」兩字,這是因為過往在政治上,我方將符合高度自治的香港、澳門視為第三地,因此授權法律來特別處理與港澳的各種關係。

但面對大陸全國人大今天將審議「港版國安法」,陳明通認為,這明顯降低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因此政府必須密切觀察和評估,並了解香港未來所做的事情,是代表香港的意志,還是北京的意志,以做出因應。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