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當局:境內中媒報導「嚴重違反規定」 限15天內說明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及香港間的問題,引起國際關注。(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7日專電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調查發現,中國國有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去年報導香港抗爭相關新聞時,角度嚴重偏頗,違反英國當局規定的中立原則。

CGTN是中國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全球性電視網,前身為央視的外語國際頻道,在2018年1月設立倫敦總部,希望把英國作為拓展至歐洲的跳板。

報導指出,英國通訊管理局26日表示,CGTN去年8月至11月於英國播放的5個頻道,在報導香港抗爭事件時沒有呈現北京當局角度以外的立場,違反英國規定的中立原則。

英國通訊管理局稱,這些頻道的採訪內容只針對批判香港抗爭、支持香港政府作法的民眾,「嚴重違反規定」。

根據規定,CGTN有至少15個工作天回應這些指控,英國通訊管理局指出,考慮對CGTN祭出懲處。英國通訊管理局有權要求頻道播出調查結果、開出罰單,甚至撤銷播放執照。

英國通訊管理局去年7月曾開罰俄羅斯國家支持的媒體《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裁定頻道在報導前俄羅斯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在英國遭到毒殺事件時違反中立原則,罰款20萬英鎊。

持有CGTN在英國播放執照的星空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回應,英國通訊管理局要開罰的舉動「不適當、不必要,也不成比例」。

星空傳媒聲明,坦承「在有巨大爭議的事件中,我們不能只報導中方意見」,但CGTN的目標是「把中國觀點告訴我們的國際觀眾,而這些觀點通常與西方主流媒體不同」。星空傳媒辯稱,CGTN的觀點,很可能不同於觀眾對於英國電視台,像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期待。

CGTN被認為是中共喉舌,已經被禁止在推特等平台發送廣告,以免民眾對香港抗爭事件產生誤解。英國通訊管理局針對CGTN的調查由媒體監管小組發起,目前仍有3起投訴正在調查中。

第一起是曾在中國入獄的前英國記者韓福瑞(Peter Humphrey),於去年5月投訴CGTN播出他在受到脅迫下的自白。第二起來自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的女兒,同樣投訴CGTN播出父親在受到脅迫下念出自白的畫面。最近一起則是去年11月,聲稱受到中共當局刑求的前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投訴CGTN播出他被迫承認嫖娼的影片。

點這裡,留個言吧! FB Weibo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直擊「低胸魚販」阿澎網友暴動 母親:還沒看過她交男朋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