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港版國安法引爆新示威潮 法國外長籲「避免新冷戰」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近日「港版國安法」的推動掀起全球關注,不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發表聲明,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也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提到,對於中國推行的港版國安法感到十分憂心,這可能會引發新一波示威浪潮,歐洲絕不能被捲入美中紛爭,「應該避免新的冷戰。」

▲▼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 。(圖/路透)

▲勒德里安擔心香港可能會出現新的示威浪潮。(圖/路透,下同)

中國人大代表大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將在28日表決9項議程,其中包含所謂的港版國安法。根據《路透社》報導,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當地時間27日時,於參議院的聽證會中表示,這項法案已經引起國際關注,法國十分擔憂香港是否還能保有基本自由,甚至可能會引發新一波的示威浪潮。

此外,對於近期緊繃的美中關係,勒德里安強調,歐洲絕對不能被捲入兩國之間的紛爭,也不能受到中國分化,而是應該避免「新的冷戰」發生。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反對推動國安法的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東時間27日正式宣布,香港已經「不再自治」,不再繼續享有美國法律賦予與1997年以前相同的特殊待遇。他在聲明中提到,「北京此一災難性決定和一系列舉動,是從根本上破壞香港的自治與自由,也毀棄中國根據向聯合國提交的《中英聯合聲明》國際提約中,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根據美國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國務院必須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視香港是否仍有足夠自治權以享有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蓬佩奧隨後也在推特上PO文表示,「今天我向國會報告,香港已經不再自治。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