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雷雨轟炸!北北基16縣市豪大雨「全台再下2天」 高雄淹水警戒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16縣市豪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今天(28日)依舊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不排除繼續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和周五鋒面徘徊,續防劇烈天氣。根據水利署網站6時23分資訊,高雄市一級淹水警戒。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海峽對流持續移入西半部造成降雨。(圖/氣象局)

豪雨特報:彰化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

一級淹水警戒:高雄市燕巢區、岡山區

▼16縣市豪大雨特報。(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7時。氣象局對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高雄市、屏東縣、彰化縣及雲林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中以北地區及嘉義縣市、台南市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目前海峽對流持續移入西半部,而白天天氣也不太穩定,西半部有一波波對流消長移入造成短時強降雨,東半部則相對和緩,但也是多雲或有陣雨;今降雨比較涼,各地高溫約26到29度。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說,鋒面徘徊到周五,下半天會慢慢離開,但整體仍在台灣附近,天氣依然比較不穩定,可能有中尺度對流再度移入陸地,還是有機會發生劇烈規模降雨,仍可能有豪大雨,但比今機率降低。

王品翔表示,周六起鋒面比較離開,到下周偏向吹西南風,但要注意清晨夜晚和西南部陸地的陸風輻合,造成清晨沿海對流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各地留意午後雷陣雨。至於未來一周溫度,他指出,周五高溫約26至30度,周六起回升,各地約32至34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27日晨西南風遇地形,因海、陸摩擦力的差異在西南部沿海產生輻合作用,提供上升運動,促使大氣不穩定度的釋放,雷雨胞發展消消長長;當其向內陸移動,離開舉升地區,強度便逐漸減弱,故在沿海地區逐漸發展成近似滯留的「中尺度對流系統」,至27日午給高屏平地帶來約300毫米的豪雨,也造成淹水的現象。

吳德榮說,今晨受滯留鋒的舉升作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雲層在嘉義以北及海峽南部發展,雷達回波圖亦顯示出其強回波,伴隨閃電,西南風遇地形舉升的條件已改變;台南、高雄今晨4時左右才開始降雨,降雨機制為海峽南部移入的雷雨胞與27日晨亦大不相同。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五滯留鋒南北徘徊,大氣很不穩定,各地皆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其所伴隨的雷擊、強風,平地應慎防瞬間大雨帶來的淹水,山區亦應防範落石、坍方、土石流的現象。

吳德榮指出,周六至下周二暖氣團持續增強,滯留鋒繼續向北遠離,台灣天氣好轉但很悶熱,因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清晨西南部沿海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下周三各地晴朗炎熱,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