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全國人大今投票表決 最快8月完成立法實施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北京主動出招以「港版國安法」穩定香港局勢。(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大陸2020全國兩會今(28日)下午落幕,外界關注的「港版國安法」將進行投票表決,交由中國人大常委會立法,預計最快8月完成並宣布實行。由於國安法隸屬中央法令,效力凌駕香港基本法之上,因此立法過程不需香港立法會同意,也因此,法條尚未實行已引起外界擔憂,北京未來是否藉維護國家安全之便,行言論管控之實。

大陸人大2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22日至28日舉行,會議期間還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發言人張業遂在記者會上的介紹,讓今年兩會焦點瞬間轉移,因為受到疫情衝擊,原先外界以為兩會重頭戲會是公衛、防疫,甚至中美貿易戰,沒人能料到,香港國安法會「橫空出世」成為全球矚目焦點。

「港版國安法」主要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進行立法。引起爭議的癥結點在於,法條雖然以國家安全為前提,但因為國安法凌駕香港基本法之上,立法過程不需香港立法會同意,因此讓外界擔憂一國兩制和港人自治都會受到影響。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香港民主派認為,港版國安法剝奪了香港的立法權、破壞一國兩制,另外,法條也比「逃犯條例」更加威脅香港自治。當中規定,北京得以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讓他們擔心香港的「自由」會受威脅,這段時間,頻繁向國際尋求協助。

針對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提到,準備本週就港版國安法對中國採取強而有力行動;英國政府以「英加澳聯合聲明」聲援香港;總統蔡英文則表態,會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若香港情勢轉變,將停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

然而,就北京的立場而言,香港早就應該有自己的國安法,此法條編列在基本法第23條中。不過,「23條」在2003年的七一遊行後,港府就被迫暫停立法,迄今都沒有再提交這項法案;加上反送中示威活動,北京認定是西方勢力滲透所致,因此才「下重手」立法維護國家安全。

▲▼路透社記者在反送中期間的紀錄,獲得特寫新聞攝影獎。(圖/路透)

▲北京定調反送中是受恐怖主義以及外部勢力滲透所致。(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