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女愛吃甜食!「起司黴菌」灑滿整張嘴…還暴肥40kg 醫揭真相搖頭了

▲▼手搖杯,珍奶,珍珠奶茶,奶茶。(圖/記者許力方攝)

▲女子因為工作關係一天喝好幾杯手搖飲已是常態。(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糖真的很可怕!一名25歲女子就醫主訴喉嚨痛2週、有刺痛灼熱異物感,一張嘴,一塊塊「起司屑」灑滿整個口腔、甚至蔓延下咽及食道,證實為黴菌感染。醫師仔細問診,才知道她因工作加上失戀,暴飲暴食狂嗑甜食,短短半年暴增40公斤,抽血檢查還發現另一個驚人真相。

本刊曾報導「一天3杯國民飲料!男大生「易癌變肉球」蹦出直腸 醫驚呼:哇…超大顆的」可見糖份對人體影響嚴重,它不只造成肥胖、還傷肝傷腸子,百害而無一益。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也曾收治一名25歲女子,就診時主訴嘴巴痛,且喉嚨出現刺痛、灼熱感,張嘴一看嚇壞人,白皚皚一片就像「灑滿起司屑」,使用內視鏡一照,發現她喉嚨下咽、食道上端如銀白世界,採檢化驗證實為口腔念珠菌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5歲女愛吃甜食!「起司黴菌」灑滿整張嘴…還暴肥40kg 醫揭真相搖頭了。(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女子因為免疫力低下,導致口腔念珠菌感染,一張嘴整片白皚皚。(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25歲女愛吃甜食!「起司黴菌」灑滿整張嘴…還暴肥40kg 醫揭真相搖頭了。(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吳昭寬深入詢問才發現,女子因為前陣子失戀被甩,憂鬱情緒出現嚴重失眠,必須服用安眠藥,但因工作需輪班,因此倚賴吃糖取代,再加上聽說吃甜食可促進大腦的快樂因子如血清素、多巴胺的釋放,能讓人短暫增加愉悅感,因此猛嗑巧克力。更讓人傻眼的是,三餐已經不正常的她,還常以零食、手搖飲果腹,一天「狂飲3杯」已是常態,各式高熱量食物都不放過,果然在短短半年內從40公斤暴升到80公斤,胖了一個自己。

面對棘手的個案,吳昭寬先開立口服及塗抹劑型的抗黴菌藥物,內外夾攻之下也順便衛教口腔的衛生保健,除此之外也抽血檢查,想揪出體重暴增及口腔「發霉」的真相。結果發現她發炎指數不高、但是空腹血糖逼近250mg/dL ,加驗糖化血色素竟飆到8%,「只要高於6.5%就符合糖尿病診斷了」。後來轉介新陳代謝科並會診營養師,藥物控制、調整飲食習慣並搭配運動,才慢慢恢復健康。

吳昭寬解釋,有50%的人體內都有正常菌叢念珠菌存在,平時它與人體和平共處,唯獨免疫力低下時會大爆發,像是糖尿病控制不好,情緒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服用類固醇藥物或接受化療、放射治療的癌症患者,都可能因為免疫力低下使得口腔念珠菌一發不可收拾。而追究真正原因,仍是在「過量的糖致使身體代謝失衡,造成體重暴增,引發身體胰島阻抗,血中糖分居高不下,進而使免疫系統失調而引起念珠菌增生。」

近期研究發現肥胖和糖尿病脫離不了關係,如能適當減重10~20%,就能有效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現象,進而減少用藥甚至停藥的可能。

從小愛吃糖!國一弟慘罹糖尿病 醫曝「糖上癮可怕下場」嘆:非常難戒

糖比蛋還可怕!害膽固醇飆高「4食物是元兇」…營養師驚揭:吃滷排骨更慘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