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下暴流俯衝」猛撞...雨區循環!夜間→清晨防瞬間強雨彈 影響時程曝光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鋒面與西南風影響,許多地方都傳出淹水災情。(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凱彰/台北報導

受到梅雨鋒面與西南風的影響,27日上午部分地區下起暴雨,釀出多處淹水的情形。《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在臉書上發文提到,「這波豪雨跟梅雨鋒面,關係其實不大,罪魁禍首是鋒前暖濕但不強的西南風。」這波預計將會斷斷續續到周末。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直言,這一波西南風並不強,所以在「晚上到清晨」的時候,弱弱的西南風在抵達台灣南部陸地之前,就會抵擋不住陸地夜間的「陸風」,直接在台灣南部「近海」舉升激發旺盛雲系,並隨著高空西風吹進南部沿海市區造成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雨鋒面,下暴流。(圖/翻攝自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中央氣象局)

▲這降雨型態預計會影響到周末。(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除此之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解釋說到,降下大雨本身會拖曳附近的空氣向下,因此下大雨的地方,常常有下暴流,下暴流俯衝撞到南部陸地上,就會四處散逸,其中一支往外海吹去的氣流。

對此,粉專還補充說,因為跟陸風是吹同一個方向的,所以結合成明顯的離岸風,吹離陸地,並與外海的西南風再度激發新的對流雲系,新的雲系再對南部沿海造成新的一波降雨,就這樣不斷地循環。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透露,這樣的降雨循環在接近中午的時候夜間陸風就會減弱,所以外海的西南風就會直接吹進陸地,並遇到台灣地形舉升成雲致雨,降雨的主要區域會漸漸從「沿海市區」轉變成「內陸山區」,沿海市區的雨勢就會暫時得到緩和,進入夜間後就會進入另一個循環。而這樣的天氣降雨型態,預計將會影響到周末。

▲▼梅雨鋒面,下暴流。(圖/翻攝自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中央氣象局)

▲下大雨的時候容易形成下暴流。(圖/翻攝自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據了解,28日(周四)的雨會先從沿海地區下起,但下午要留意午後對流加乘,造成的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然而隨著鋒面減弱以及持續南移,強度減弱、降雨空檔增加,中南部、東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餘地區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需要留意同時受到熱對流影響下局部地區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

整體來說,28日降雨會較27日較緩,29日雨勢又會更加緩和。29日至6月2日(下周二),台灣附近吹著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在清晨至上午有局部短暫陣雨,但整體天氣漸轉為多雲,午後山區、近山區及西南風下風處容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05/27 20:00~05/28 20:00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