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指定提「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陸委會陳明通明赴立院備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7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針對中共推「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27日表示,將由陸委會主責規劃,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對此,陸委會下午透過聲明表示,將積極研議,統籌規劃,整合跨部門意見,相關專案規劃核定後,儘速對外說明。另明日上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預計赴立院備詢,說明政府「撐香港」的具體作為。

陸委會回應蔡英文說法指出,因應香港局勢變化,行政院將依照總統指示,成立人道救援行動方案,責由陸委會積極研議,統籌規劃,整合跨部門意見,相關專案規劃核定後,將儘速對外說明。

▲▼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考察海基會暨台商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

▲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明天上午將邀陳明通和內政部官員赴立院備詢,就香港議題說明政府政策。(圖/記者陳政錄攝)

據了解,因應香港局勢變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上午將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內政部移民署、法務部官員,就我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說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出席報告並備詢,屆時陸委會規劃的「人道救援行動方案」,將有望對外公開初步內容。

有鑑於大陸全國人大28日審議「港版國安法」,蔡英文日前曾表態與港人站在一起,甚至提出廢除港澳條例的可能,但被國民黨解讀是切割。

對此,陸委會曾發布聲明解釋,總統5月24日臉書的談話,並非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其嚴重,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同時,《港澳條例》第60條係指,倘中共的作為讓香港情勢惡化,致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動搖,甚至可能使香港與大陸地區無異,政府將被迫停止該條例一部或全部的適用。

陸委會解釋,《港澳條例》第60條除了保障台港交流中,我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受損害外,更是要監督北京對香港「50年不變」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是否落實,並維護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核心價值。所以該項規定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香港核心價值與人民的「保護條款」。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27日受訪指出,28日的內政委員會,主要是了解蔡總統在選舉期間,所說的「撐香港」具體作為是什麼,另對於港澳條例如何修正,陸委會的態度什麼,以及若局勢惡化,港澳條例是否全部停止適用。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香港局勢與香港人民的處境,政府十分關心,府院也隨時掌握最新狀況。因應未來可能發展,政府決定負起更大的責任。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今天早上達成共識,將由行政院籌組「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小組,由陸委會負責規劃,希望陸委會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規劃,並盡快向社會大眾說明。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