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加劇?傳解放軍派逾5000人進駐…戰狼趙立堅正面回應了

▲▼中印在班公錯的實際控制線(LAC)線上發生對峙,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微博「红袍萤火虫VIII」)

▲中印在班公錯的實際控制線(LAC)線上發生對峙,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微博「红袍萤火虫VIII」)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印在有主權爭議的邊境拉達克地區衝突頻頻,有指解放軍已派出超過5000名士兵進駐當地,而印方的駐軍數目也不遑多讓,印度陸軍參謀長納拉瓦內(Manoj Mukund Naravane)直指「局勢已非常嚴峻」。不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27日卻表示,目前,中印邊境地區的局勢總體是穩定的、可控的。

大陸外交部5月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在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趙立堅強調,中方在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一直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嚴格遵守兩國簽署的有關協定,致力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中印邊境地區和平穩定。

他指出,目前,中印邊境地區的局勢總體是穩定的、可控的,中印之間有完善的涉邊機制和溝通管道,雙方有能力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此前,印度傳媒日前報導,5月9日在印度北錫金縣(North Sikkim)的中印邊境,有印度及中國士兵發生摩擦,雙方人員都有輕傷,不過雙方經溝通後散去。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據官媒《環球時報》18日報導,從相關中國軍隊消息人士處獲悉,5月上旬以來,印方在中印邊境加勒萬河谷地區越線進入中國領土、構工設障,阻攔中方邊防部隊正常巡邏執勤,蓄意挑起事端,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

據悉,類似這種事件在中印就邊界問題有爭議時會出現,但在過去幾十年中,相關事件都和平解決。

2017年,中印士兵曾發生衝突,在兩國實際邊境附近,雙方軍人發生爭執以及互相擲石。當時,中印就錫金附近的洞朗高原主權長期陷入爭議,印度認為當地是中國和不丹有爭議的地區,中國堅稱洞朗是固有領土。這件發生在實際控制線(LAC)附近的衝突,加劇兩國之間的緊張情勢。中國和印度在洞朗地區對峙超過2個月後,終在2017年8月28日同意結束對峙。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