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垃圾車後方可載人?清潔人員全怒了 交部澄清「修法內容」:是誤會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抗議交通部背棄承諾、公然說謊。(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抗議交通部背棄承諾、公然說謊。(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全環總)不滿交通部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77條規定,將「車廂以外不得載人」改為「不得載客」,意思等同可在垃圾車後斗載人,怒批難道清潔人員的生命就不是生命?對此,交通部表示,該條修法內容主要是針對客運、客車載人規範,但垃圾車屬於貨車,澄清工會是誤會一場。

全環總今(27日)召集全台各縣市環保局工會代表到交通部前抗議,怒批交通部是背信忘義的單位,大喊「反站立、要安全」,要求政府撤銷「道路交通安全規則」77條修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春節垃圾清運,垃圾車,清潔隊,廢棄物,資源回收,環保局,倒垃圾。(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環總認為,垃圾車後方若可載清潔人員,等於視他們生命安全於無物。(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環總指出,該條法規文字從「車廂以外不得載人」改為「不得載客」,怒批不能載客卻能載他們工作人員?難道他們的生命就不是生命?一紙行政命令,都未與工會代表或是勞方有任何協商及討論,就要全國近3萬3千名清潔隊員冒生命危險工作,視清潔隊員生命安全於無物。

桃園市環保局企業工會理事藍志銘說,反對人員站在後面主要是,上、下班時間車輛多,不管後面人員還是民眾,都會產生很多危險性,舉例自己曾要幫騎車來倒垃圾的人拿起來,結果就被後方小客車撞上,就算之前有說過要加裝護欄,但根本沒用。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抗議交通部背棄承諾、公然說謊。(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環總喊話交通部,如涉及清潔隊員勞動環境相關交通法規增修,都要與和工會進行協商。(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抗議交通部背棄承諾、公然說謊。(圖/記者許展溢攝)

對此,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表示,今天有接下全環總的陳情書,但也有跟工會說明,108年8月因應環保署需求,交通部有評估是否開放垃圾車可以載人,不過因工會仍有意見,因此決議在沒有共識前不會增訂相關修法,目前確實也沒有。

至於今天工會怒批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77條修正內容,交通部則澄清,77條將文字從「不得載人」修正為「不得載客」,是因為檢討過程中發現子法跟母法文字不一致,才有做修正,不過那主要是針對客車載人的規定,垃圾車屬於貨車,因此並不適用,工會是誤會了。

交通部也強調,針對垃圾車是否開放載人議題,交通部立場沒有改變,請全環總不用多心,後續也會尊重工會清潔隊員的意見,在全環總與環保署達成共識前,並不會有任何修法。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