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英文宣示「人道救援香港」3方向:讓香港人在台居留、生活、工作

記者陶本和、蔣婕妤/台北報導

由於媒體創辦人黎智英於推特標註總統蔡英文,認為香港事件應該採取行動,而非光說而已,建議放寬移民法。對此,蔡英文27日下午表示,其實我們相關法律底下,對於香港人民進入台灣相對比較寬鬆,過去一年,其實香港的朋友進入台灣來台灣居住人數成長非常多。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出席中執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出席中執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英文表示,相信這幾天,大家都很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一下,我們其實跟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一樣,非常期待香港的現狀,也就是他的自治,對自由人權的保護,不要受到進一步的侵蝕,「我們跟全世界民主國家立場一樣,嚴正呼籲中國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港人50年不變的承諾,讓香港社會恢復和平對話,如果香港情勢惡化,那麼香港的自治或者香港的人權,或者自由受到更進一步的壓縮,那我們也要表達嚴正的關心,嚴正的聲明」。

蔡英文表示,我們會持續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她也宣布,上午有機會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已經達成共識,行政院組成專案,對於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這個專案會由陸委會負責規劃,會做跨部門協調專案,這個專案也會包含我們相關資源,對港人居留安置進行完整規劃,包含預算框定明確化等等,希望陸委會在最短時間提出他們的規劃,會對社會大眾說明。

蔡英文表示,港人進入台灣安置、就業等,我們會有專案來處理這件事情;她強調,我們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我們會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讓他們到台灣來居留、生活,還有工作。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相對於中國大陸和其他外籍人士,台灣對於香港人民的移民政策是相對友善合理的,歡迎香港人民及專業人士申請來台長期居留或定居,「事實上,現在就有香港人民移民到我國,若黎智英要提出申請,現在就有相關機制可以辦理,我國政府也會依法提供必要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