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晚上就開炸!南部「夜間恐怖暴雨」成因曝 專家警告:恐循環到周末

▲▼    暴雨襲擊,高雄小港區淹水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暴雨襲擊,高雄小港區淹水。(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鋒面雨彈強襲!氣象局指出,高雄市及屏東縣已有豪雨發生,目前針對南投縣、屏東縣及高雄市山區發布豪雨特報;台南以北至苗栗、宜蘭、花蓮地區、高雄平地及新竹以北及台東山區發布大雨特報,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鋒面影響,氣象局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今也PO出一張圖解釋南部沿海市區夜間暴雨成因,小編指出,這波豪雨跟梅雨鋒面,關係其實不大,罪魁禍首是鋒前暖濕但不強的西南風。

「西南風不強,怎麼還下大雨?」台灣颱風論壇表示,正常來說,如果西南風很強,或甚至達西南氣流,主要降雨區域會落在中南部的「山區」。但是,今天這一波西南風並不強,所以在晚上~清晨的時候,弱弱的西南風在抵達台灣南部陸地之前,就會抵擋不住陸地夜間的「陸風」,直接在台灣南部「近海」舉升激發雲系,並隨著高空西風吹進南部沿海市區造成降雨。

▲▼「南部夜間暴雨」原因曝。(圖/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南部夜間暴雨」是因為弱弱的西南風在抵達台灣南部陸地之前,就會抵擋不住陸地夜間的「陸風」,直接在台灣南部「近海」舉升激發雲造成。(圖/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降下的大雨滴本身會拖曳附近的空氣向下,因此下大雨的地方,常常有下暴流,下暴流俯衝撞到南部陸地上,就會四處散逸,其中一支往外海吹去的氣流,因為跟陸風是吹同一個方向的,所以結合成明顯的離岸風吹離陸地,並與外海的暖濕西南風再度激發新的雲系,新的雲系再對南部沿海造成新的一波降雨,就這樣不斷地循環。

▲屏東淹水狀況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瞬間強降雨造成屏東淹水。(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不過,這樣的降雨循環,也有結束的時候,隨著時間接近中午,夜間的陸風就會減弱,所以外海的西南風就會直接吹進陸地,並遇到台灣高聳的地形而舉升成雲致雨。換句話說,就是降雨的主要區域,漸漸從「沿海市區」轉變成「內陸山區」,沿海市區的雨勢就會暫時得到緩和。

但為什麼說是「暫時」緩和?台灣颱風論壇表示,因為當時間進入夜間,又會發生一樣的事。南部沿海這種「夜間清晨」的降雨型態預計將會斷斷續續到本周末,雖然不確定之後的降雨會不會像今天一樣猛,不過機率應該是不大。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