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姐每月「血崩」半小時換一次衛生棉 醫揪「2大病因」:經血過多恐喪命

小便,大便,上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櫃姐每月血崩,送醫才知道是子宮肌腺症和肌瘤惹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2歲的百貨公司櫃姐長期經血量多,不僅白天要用35公分的夜用型衛生棉,甚至每半小時就得更換一次,而且每次月經來時,總伴隨著嚴重經痛,有一次工作期間因為「血崩」差點昏倒,緊急送醫才發現患有「子宮肌腺症」和「子宮肌瘤」,才導致嚴重貧血,長期恐危害性命。

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婦產科醫師韓健明表示,該名櫃姐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經血過多、經痛導致她暈眩無力,最後還因為血崩,讓她站櫃時差點昏倒,檢查後發現她的血紅素只有正常女性的一半,最後藉由子宮鏡手術再搭配子宮內避孕器,才擺脫擺脫長期經血過多、經痛、全身無力與貧血的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健明說明,依照女生換衛生棉的時間來看,2小時更換一次屬於平均值,如果短於2小時就要換或是白天就要使用夜用衛生棉,就已經是經血過多,長期經血過多甚至會造成嚴重貧血,更可能危害生命。

因為經血過多主要來自子宮內膜的問題,像是內膜長瘜肉、子宮肌腺症、肌瘤或是內膜癌症等,就如同子宮內有「多處違章建築」,進而導致經血過多等問題。

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婦產科醫師韓健明。(圖/醫師提供)

▲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婦產科醫師韓健明。(圖/醫師提供)

在治療上,目前經血過多的治療還是以藥物為主,包括使用口服避孕藥或黃體素,但有部分患者會出現頭痛、體重增加等副作用。韓健明說,現在也可使用子宮內避孕器,透過長期緩慢釋放黃體素,直接作用在子宮內膜上,因此在全身血液中的濃度非常低,能改善相關副作用。

韓健明補充,根據超過十年的臨床使用經驗,患者使用子宮內避孕器後,經血量會大幅減少,甚至無月經,並非更年期或經血滯留體內,而是透過藥物減少內膜生成,使血紅素恢復正常,有助改善貧血及經痛等症狀;另外,子宮內避孕器不影響女性排卵功能,也不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若患者有生育計畫,只要在計畫懷孕前一到兩個月取出,一樣可以懷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