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之後 港人居留台灣增加41%、移民詢問度暴增3倍

▲港版國安法加劇港人對政府不信任,移民台灣成為熱門話題。(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加劇港人對政府不信任,移民台灣成為熱門話題。(圖/路透)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香港受到去年開始的反送中運動以及近日的「港版國安法」影響,「移民台灣」成為討論焦點。根據移民署統計,港人移台相關詢問數量短時間內估計增加3倍 ,5月22日到25日港澳居民透過首長信箱詢問移居台灣的相關規定,約3天內就有60餘件,同時,去年度香港申請居留台灣的人數, 較前年同期就增加了41.22%。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引發港人對政府的不信任,不少人選擇移居台灣。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香港去年來台居留人數達到5858人,而今年截至4月,申請居留人數已經突破2383人,今年隨著中國大陸全國人大明(28日)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讓港人擔憂「一國一制」來臨,「移民台灣」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內政部不排除未來仍會持續增加。

根據移民署統計資料顯示,去年香港居民來台居留人數共計5858人,較前年的4148人增加41.12%。這也是移民署自105年將港澳居留定居人數分開計算後最多的人數,105年、106年則分別有4057人、4015人。今年前4月港人來台居留的人數也已經來到2383人,獲得居住許可的人數為474人。移民署指出,港人2019年許可居留台灣的人數, 較2018年同期增加41.22%。

另外,港人移居台灣已許可定居人數部分,2016年為1086人、2017年為1074人、2018年則是1090人。去年2019年1至6月,平均每個月定居人數約1百人,7月開始因為反送中運動影響,每月定居人數約增加到144人,2019年居定居總人數1474人,較前一年增加35%。

此外,中國大陸全國人大明天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授權案,若無意外,該法通過後,人大常委會最快6月就會著手立法實施,不需立法局審議。港人擔憂,該法明定國安機關將在港設置機構履職,此舉恐怕讓香港「一國兩制」蕩然無存,變成實質上的「一國一制」。不少港人再度對香港未來感到恐慌,移民台灣瞬間成為熱門選項之一,就連知名港星黃秋生也準備入籍台灣。

相關法令顯示,目前港人移民來台有5種方法,包括依親移民、投資移民、創業移民、專業移民、升學。其中,投資移民必須在台灣投資600萬元台幣,同時要在台居住1年,1年內不得離開台灣超過30天,又或是2年內在台居住滿270天,通過審查後就可以入籍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