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醫理事長遭院方「不續聘」 屏基工會揪勞團北上疾管署抗議

▲▼屏基工會抗議解僱。(圖/記者嚴云岑攝)

▲屏基工會總幹事楊東霖代表出席抗議。(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防疫有成功,工會理事長失業中。」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遭院方單方面通知不續聘,引發勞團錯愕,今(27)日由屏基工會總幹事楊東霖代為北上至衛福部疾管署前抗議,嘉基工會、台大醫院企業公會等醫事工會也冒雨聲援。但截至抗議結束,衛福部並無人出面回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志鈞為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在屏基服務7年多,曾與團隊共同將屏基打造成屏東首屈一指的急重症照護中心,搶救腦中風患者;也為了與外籍看護溝通,自學印尼語並印製衛教手冊,在病患間備受好評。而在擔任屏基工會理事長的2年間,也多次為基層發聲,幫勞工爭取權益。

▲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遭院方期滿不續聘。(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契約期滿,院方不予續聘。(圖/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

屏基工會總幹事楊東霖表示,屏基突襲式拒絕續聘詹智鈞,並非在臨床表現上犯下重大措施,造成院方鉅額損失,而是因為他發動無數次勞資爭議,引起院方忌憚而發起的「報復式拒聘」,也藉由這項打壓,讓工會失去與院方協商能力。

身兼屏基工會發言人的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院方此舉已違反工會法,構成所謂「不當勞動行為」,更視屏基醫院員工為無物。由於現行《勞基法》只保障住院醫師,她也呼籲衛福部盡快應盡速訂定「主治醫師與醫療機構聘僱契約範本」、啟動勞基法或醫療法的修法,讓一年一聘的主治醫師,能獲得保障。

▲▼屏基工會抗議解僱。(圖/記者嚴云岑攝)

▲屏基工會陳愷閎律師說明勞動契約特性。(圖/記者嚴云岑攝)

屏基工會陳愷閎律師也出席記者會說明,勞動契約具有繼續性質的工作,只要勞工表現良好,沒有嚴重違反法律、工作規則的情形,雇主也沒有遭遇重大經營困難等,勞工均能依照其意願在同個事業單位繼續留任。

詹醫師在7年間除了不間斷照護患者以外,更在工會成立後帶頭向院方爭取同仁的勞動權益,卻因此成為院方的眼中釘,院方以不續聘的方式終止勞動契約,無疑凸顯了對於患者責任重大的主治醫師,卻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的悲哀。

廖郁雯表示,屏基工會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已於5月25日送出勞資爭議調解,近期也將對屏基院方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對此,屏東基督教醫院回應,工會已正式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為保護當事人隱私及權益,不宜公開說明。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