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宣判前現身法院…擺出「不尋常姿勢」 各方解讀:沒見過這種情況!

▲▼孟晚舟引渡案裁決在即。(圖/翻攝自鳳凰周刊)

▲孟晚舟與同伴在台階上拍照留念,豎起大拇指並擺出勝利手勢。(圖/翻攝自鳳凰周刊)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當地時間周三(27日),加拿大法院將裁定孟晚舟案是否符合美國和加拿大的雙重犯罪標準。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孟晚舟周日(24日)19時左右,與包括華為高級副總裁彭博(Vincent Peng)在內的多名親友現身法院門外,她戴着配備GPS追蹤系統的電子腳鐐與同伴在台階上拍照留念,豎起大拇指並擺出勝利手勢。不過,孟晚舟只逗留了約4分鐘便乘車離開。

據悉,這組孟晚舟在當地法院台階上的照片引發廣泛關注。加拿大2018年12月1日應美國要求,在温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計劃轉機的孟晚舟。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多次對匯豐銀行(HSBC)做出不實陳述,蓄意誤導這家銀行為華為與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務,實質上是對銀行進行詐欺。

對於相關指控,孟晚舟律師此前強調,加拿大沒有針對在伊朗或與伊朗做生意的制裁或法律。同時,孟晚舟的律師指控,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在逮捕孟晚舟的過程中濫用職權,侵犯了當事人的權利。

加拿大卑詩最高法院5月21日宣布,將於5月27日上午11時公布孟晚舟案件中關於雙重犯罪問題的審判結果,詳細內容會發布在法院網站上。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出席聽證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出席聽證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雙重犯罪的認定是此案的核心,如果控方未能證明孟晚舟在美國所犯的指控在加拿大也能成立,那麼雙重犯罪就不成立,意味着美國無法引渡孟晚舟,就可能釋放孟晚舟。不過,這還取決於代表美國的加拿大政府律師是否決定上訴。

CBC報導還形容,對於即將面對引渡裁決的孟晚舟來說,這樣在公共場合當中出現顯得很不尋常。熟悉加拿大引渡法的刑事辯護律師博廷(Gary Botting)說,「我以前沒見過這種情況。」但他預估,孟晚舟獲勝的機會約有七成,她若勝訴此案即告結束,法庭會下令解除她的電子腳鐐,她可立即獲得自由並有離開加拿大。

一直關注此案的溫哥華律師錢路也認為孟晚舟獲勝的機會較大,他回憶稱,法官曾問作為控方的加拿大司法部,如果按美國提出的理由引渡孟晚舟,是否與加拿大的價值觀有衝突,當時控方律師沒有做出有力的回答。

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上周四(21日)表示,中國似乎並不理解加拿大的司法獨立。他還稱,中國關押2名加拿大公民是為了報復華為高管孟晚舟被捕。

杜魯道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看到中國官員從一開始就把這2起案件聯繫在一起,加拿大有一個獨立的司法系統,其運作不受政治家干涉,不會被政治家凌駕。」他還說,「中國的運作方式不太一樣,而且似乎不理解我們的司法獨立,不受政治干預。」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