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朋奉猝逝!這些名人曾「爆出腦中風」...網友狂哭:痛失英才

▲▼林予晞悼吳朋奉。(圖/翻攝自FB/吳朋奉)

▲吳朋奉驚傳腦中風驟逝。(圖/翻攝自FB/吳朋奉)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知名演員吳朋奉驚傳腦中風驟逝,讓許多網友悲痛不已。其實,爆發腦中風的名人不少,近期除了吳朋奉之外,還有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以及知名健身教練筋肉爸爸,讓人驚覺腦中風不分年齡,實在不能大意。

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腦中風共奪走1萬1755條性命,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亡。台灣腦中風學會也指出,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病發危險因子和三高及生活飲食型態息息相關,其中三高患者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最近的腦中風案例,今年初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與女兒溜直排輪時,不慎跌倒撞到頭部,最後不幸因腦出血辭世,也讓不少網友難過痛失英才;2019年,知名健身教練筋肉爸爸半夜睡覺突然中風,所幸妻子提早發現緊急送醫;2018年,資深音樂人袁惟仁傳跌倒撞到頭,引發腦溢血後送醫檢出腫瘤。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圖/業者提供)

▲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4月驚傳去世。(圖/業者提供)

2014年,資深藝人趙舜驚傳過世,當時他已經3度中風,還患有糖尿病,不料晚上突傳急性腦梗塞,急救後仍不治。除了上述名人外,還有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前高雄市長陳菊、前英業達副董溫世仁,以及藝人陳松勇、廖峻都經歷過腦中風的傷害。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出血性腦中風為高血壓造成,秋冬天氣變化大血壓驟升驟降,容易引發症狀。阻塞型腦中風的常見症狀則為突發性的單側肢體無力、感覺異常、臉歪斜、說話不清楚、步態不穩及失語症等,民眾應牢記「FAST」口訣,把握治療黃金3小時。

辨識中風的「FAST」口訣分別為: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