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要求學測改30級分、增志願數 招聯會:分數恐淪為選志願唯一依據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招聯會指出,若學測級分越篩越細、申請入學志願不限,最後可能導致用分數作為選填志願唯一依據。(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教盟今(26日)指出,今年大學科系超額篩選問題沒有改善,要求學測每科滿級分從15級分改為30級分、個人申請不限志願數及將指考分發名額提升到5成以上。對此,大學招聯會指出,若學測級分越篩越細、申請入學志願不限,最後可能導致用分數作為選填志願唯一依據,與制度設計初衷背道而馳。

對於國教盟希望將現行大學學測改為30級分部分,招聯會表示,其實過去外界也有過25、30、45、60級分等各種聲音,不過,級分的設計經過專家評估數據分析有其專業,而非輕易提個數字,因申請入學的精神是「適性」,提供考生多元機會,避免分分計較,屬於多元選才,希望學生找到適合的學系、學系找到適合的學生,所以學測成績不是唯一錄取標準,是用於第一階段的檢定、篩選,屬於門檻性質,因此15級分已經足夠,申請入學的關鍵在二階甄試過程,大學各校系也可依照教育目標、特色與發展,評估達到一定標準的學生不同的人格特質等表現來決定是否錄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有關於個別校系遭國教盟點名超篩,招聯會也回應,109年新增「分科篩選」工具,再加上有部分校系「增加科目」後,整體上看到超篩情況改善,超篩 50人以上的校系降為53個,佔全國校系大約2.5%,且主要在醫學類,分發結果也看到有部分校系反倒出現缺額。

另外,關於申請入學志願數等議題,招聯會也說,因現行一個學生最多可以選填6個志願,假設6個志願都通過,只能就讀一個校系,另外5個校系的名額空出,再優質的校系也免不了出現缺額,最後學生入學權益反倒受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