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隊染疫「嗅覺異常」超過半數 張上淳曝:病毒序列與東南亞接近

▲▼0525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敦睦艦隊染疫抗體檢驗結果出爐,在36名確診個案外又發現8名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疫情侷限於磐石艦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6)日表示,30名有症狀者「超過半數出現嗅覺異常」,比例高於咳嗽、發燒;至於病毒的源頭,確診者中最早發病時間為3月10日,當時尚未抵達帛琉,研判是在台灣本土感染,但來源不明,病毒序列分析和東南亞病毒株比較接近。

國內發生敦睦艦隊染疫事件,為釐清感染來源與事件樣貌,指揮中心針對三艦744多人抽血檢驗抗體,結果發現,除了確診者36人,又發現8名抗體陽性的極可能病例。張上淳指出,36名確診者中,11人無症狀,8名極可能病例當中3人無症狀,總計有症狀者30人;進一步看症狀分布,以嗅覺異常57%最多,接著才是咳嗽37%,發燒30%,味覺異常2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也和先前張上淳公布國內所有個案症狀表現分布不同。累計441例病例中,超過50%出現咳嗽症狀最多,逾40%發燒,嗅覺異常排第四,占比未達20%。

指揮中心公布,該艦已有四波人傳人疫情,確定病例中最早發病日為3月10日,尚未抵達帛琉,感染源仍不明,但顯示3月當時國內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張上淳說,首例個案在本土感染並於船上發病,非帛琉感染。進一步分析病毒序列,發現和東南亞移入病毒株類似。

此外,經密切監測與追蹤,本起群聚事件並未造成帛琉及台灣社區次波傳染。張上淳指出,敦睦艦隊至帛琉時船上有症狀者僅1人,且主要都與軍艦人員接觸,未與當地民眾互動,可能是沒有傳播出去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