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人事全過關 8委員完整名單一次看

▲▼立法院院會 進行促轉會同意權投票 開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進行促轉會人事同意權開票。(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26日上午行使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拒絕背書未出席投票,不過,民進黨與其他在野黨合作挾國會人數優勢,最終所有提名人皆獲72張同意票、出席立委過半數通過,由楊翠接掌促轉會主委、葉虹靈出任副主委,王增勇、林佳範、陳雨凡出任專任委員,彭仁郁、徐偉群、蔡志偉出任兼任委員。

▲▼立法院院會 進行促轉會同意權投票 開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為讓投票順利進行,民進黨團發布甲級動員,立委一早6點30分就抵達議場,並先佔據主席台,國民黨團則拒絕背書人事案,未現身議場領票、投票。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不反對促轉會成立,因為國家從威權走到民主,歷經228事件、白色恐怖等,這些都不是假的,促轉會有必要,但要以公平正義為前提;促轉會是獨立機關,每個人都應該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但這次提名的每個委員都不符合標準。

林為洲表示,他很尊敬楊翠,但也特別反對她擔任主委,因為楊翠的祖父楊逵是228事件受難者,身為受害者家屬,不適合擔任促轉會委員甚至是主委。他認為,促轉會將來要決定查明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甚至要決定賠償、補償事宜,楊翠作為被害人的家屬,卻要擔任裁判的角色,決定真相、賠償多少,這不恰當。

促轉會新人事名單如下:

楊翠任主委
現職:促轉會代理主委
專長:日治台灣婦女史、原住民文學、白色恐怖文學與口述史
經歷: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教授

▲▼內閣總辭合影,促轉會主委楊翠。(圖/記者李毓康攝)

▲楊翠。(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葉虹靈任副主委
現任:促轉會委員
專長:轉型正義、集體記憶研究
經歷: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秘書、社會民主黨秘書長

▲▼促轉會「0824非正式會議」調查說明記者會-葉虹靈。(圖/記者黃克翔攝)

▲葉虹靈。(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王增勇任專任委員
現職: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
專長:老人福利、長期照顧、原住民社工
經歷: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秘書長;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助理教授;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林佳範任專任委員
現職: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
專長:人權、學生權利、人權教育、法治教育
經歷: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助理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輔導人權教育召集人

陳雨凡任專任委員
現職:立法委員林昶佐服務團隊執行長
專長:國際人權法
經歷:執業律師;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高級專員、高級專員主任、代理執行秘書、執行秘書;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業務處高級專員主任;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員、副執行長、執行長

▲▼陳雨凡律師宣布投入信義南松山立委選舉記者會-陳雨凡。(圖/記者黃克翔攝)

▲陳雨凡。(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彭仁郁任兼任委員
現職:促轉會專任委員
專長:精神分析、政治暴力創傷與療癒
經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人員;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副研究員

徐偉群任兼任委員
現職: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
專長:刑法、轉型正義研究
經歷:崇右技術學院財經法律學系講師、助理教授;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蔡志偉任兼任委員
現職: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暨法律學系副教授
專長:原住民族法、人權法、國際法、文化法、教育法
經歷: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副教授;國家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員兼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