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大醫學系超篩400人!教團批考招出問題 籲提高鑑別度、增加志願數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教盟呼籲增加考試鑑別度、提高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增加申請入學志願數等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9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已於日前放榜,國教盟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南韓在疫情影響下推動「大學入學制度公正性強化方案」,許多大學明年將降低推甄招生比例(申請入學),定時招生比例(考試入學)提升至3至4成。國教盟認為南韓的做法值得參考,並呼籲增加考試鑑別度、提高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增加申請入學志願數等訴求。

國教盟統計,108年最高篩選倍率是29.5,109提高到38;108年有57個校系組倍率超過8,109年則有55個;篩選倍率過高的問題並沒有顯著改善。去年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乙組招40人篩進了506人;今年換成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師組招39人篩進了472人;只是換了系,問題還是一樣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國教盟提供)

▲國教盟主張111分科測驗則應維持原始分制。(圖/國教盟提供)

國教盟認為,要根本解決超篩的問題,就要增加考試的鑑別度及各科的級分數。如果依照去年大考中心的建議,將15級分細分為三級,今年陽明大學的超篩問題就不會發生;若改為30級分,則全部的學生及校系都將受惠。111年起,分科測驗也要採級分制,必會發生嚴重的超額問題。國教盟主張111分科測驗則應維持原始分制(百分制)。

另外,一位曾擔任過某所大學書審及口試委員的第一線教師揭露評分項目,包括家長職業、戶籍地等。該教授表示,考生未能進入理想校系,可能不是因為不夠努力、不夠優秀,而是因為父母的職業,戶籍地,或是高中學校可能不符合大學端的設定,或是因為忙著念書沒有去參加大學舉辦的營隊,甚至可能是因為太優秀,大學判斷你們不會去念等等原因而落榜,這是制度出了問題。國教盟呼籲應讓招生應透明公開,不要誤導了學生的學習及價值觀。

國教盟提醒,去年美國知名高校發生嚴重招生舞弊案,包括,數十位美國名流和兩個華人富豪家庭被曝向中間人支付巨額,以獲得子女入學名校的資格。房地產公司高級主管因合謀賄賂南加州大學的員工,讓自家孩子以運動員身份入學,而被判入獄6個月,並罰款15萬美元。國教盟呼籲教育部,提高國立大學的指考名額,指考與甄選(包括繁星及申請)核定名額各半為宜。

其他人也看...

教團要求學測改30級分、增志願數 招聯會:分數恐淪為選志願唯一依據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