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暫停羥氯奎寧臨床試驗 台灣逾百個案接受治療「兩成有明顯副作用」

▲▼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WHO秘書長譚德塞宣布羥氯奎寧相關臨床試驗「暫停」。(圖/路透社)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羥氯奎寧(hydroxychloriquine)被視為新冠肺炎治療藥物,我國也列入指引,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考量染疫患者使用藥物可能增加死亡風險,暫停臨床試驗。國內專家表示,台灣新冠個案約有百人使用羥氯奎寧,其中兩成出現明顯副作用而停止使用,加上治療效果不明顯,日前專家會議已在討論最新版治療指引「不太建議使用羥氯奎寧」。

外電報導指出,英國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刊出研究報告,使用羥氯奎寧對於新冠患者來說有安全疑慮,甚至可能增加死亡風險,WHO秘書長譚德塞於25日在線上記者會表示已經暫停相關臨床試驗以進行安全檢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羥氯奎寧心臟相關副作用為心律不整,會使氧氣供應不足,可能會出現胸悶、頭昏不舒服等情況,加上染新冠肺炎本就會使患者易喘、極度需要氧氣,情況就更嚴重。統計國內逾400例新冠肺炎個案,當中有逾百人使用羥氯奎寧治療,但竟然多達兩成出現明顯副作用而停止用藥。

就治療方面,黃高斌說,目前主要有兩個機制,包含抑制病毒複製,以及使細胞風暴降低,但羥氯奎寧僅有調節免疫功能,臨床治療效果並不明顯。上週國內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就曾經討論,第七版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擬將把羥氯奎寧治療列入「不很建議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