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穿鞋入家門!醫曝鞋底「96%都是糞屎菌」噁爆 綁鞋帶…手指秒沾染

鞋子,跑步,腳,足部(圖/達志/示意圖)

▲鞋子其實在外踩踏時已經沾滿了細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先前提到上完廁所後沖水沒蓋馬桶蓋,馬桶氣旋恐讓病菌漫天飛!但你知道你的鞋子恐比馬桶蓋更髒嗎?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引述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的鞋子表面,平均布滿了42萬隻的病菌,鞋子內部也長滿近3千隻,至於鞋底更是沾滿了「糞便菌」,讓網友驚呆。

黃軒在部落格文章《鞋子滿滿病菌,你都不知?》指出,人們的鞋底經過外出踩踏,其實已沾滿了病菌,包括鞋子表面、鞋底還有鞋帶,其中鞋底沾附的細菌中有96%都是糞屎菌,包括常見的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肺炎菌和粘質沙雷氏菌。他說「其實病毒,細菌、黴菌,甚至寄生蟲,真的能夠沾黏在鞋底下,其實這不稀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管室內室外,都可能踩踏到滿滿的病菌。黃軒說,室外一大堆鳥類、寵物殘留且肉眼看不到的糞屎,無論乾或濕的環境或廁所,「到處都是糞屎病菌!」他也順勢提到鞋帶有多髒,當它鬆脫時,在地面上不斷拍打、磨蹭,即沾滿了病菌,此時你若蹲下綁鞋帶,手指也會沾染到糞屎病菌,因此綁完鞋帶後,務必要馬上洗手。

綁鞋帶、鞋帶、鞋子、鞋。(圖/記者陳俊宏攝)

▲醫師提醒,綁完鞋帶後要立即洗手。(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想要阻絕鞋子上的致病病菌?黃軒認為應做好2動作,包括不要馬上入屋,屋外要配有鞋櫃。到家後不要馬上入屋,請先在屋外消毒後再脫鞋;返家後,也最好將在外已受汙染的鞋子放在屋外鞋櫃內,千萬不要穿進屋內,「即使你的視力檢查超級好,致病的細菌,不是你肉眼所能看到的。」

提及鞋子的消毒和清潔,黃軒解釋,帆布或人工皮革、其他織物製成的鞋子可考慮以手刷清洗;皮鞋及工作鞋則可用酒精消毒清潔,不同材質的鞋子可依照清潔建議刷洗。最重要的是,勤洗手才是預防感染的王道,在家門口擺放75%的消毒酒精,在拖鞋、穿鞋、綁鞋帶後,方便手部清潔。

黃軒表示,雖然不代表病毒可以透過鞋子傳播給人,但若真的不喜歡洗手,病毒可能隨著你觸碰摸口鼻眼後,傳入你的身體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