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民進黨的國家論述其實亂中有序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外交學系副教授

至少從去年的雙十國慶開始,蔡英文口中常唸「中華民國台灣70年」之類的話語。宣誓時說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就職典禮時也說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可是卻在民國109年5月的總統就職典禮時,還是夾帶「中華民國台灣70年」的概念。

就當作她覺得有些話,說了一百遍、一千遍,就會成真。可是「中華民國台灣70年」這個概念,擺明了是把建國於西元1912年、打贏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成為聯合國發起國之一的中華民國,搞成從1949年之後才起算。即使蔡英文說了一千遍「中華民國台灣70年」,可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民國。

別忘了,民進黨還有所謂的「台獨黨綱」、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在主張制定新憲、台灣正名的同時,又說台灣已經獨立,所以沒有再宣布獨立的必要,目前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

因此,有好友問道,「蔡英文就職時,舉手向中華民國國旗和國父孫中山遺像宣誓,她是不是跟外國領袖宣誓啊?」另位好友評論得同樣辛辣:「她說『中華民國台灣』70年來如何如何,所以我們的國父是蔣介石,還是1949年大部分時間代行總統職權的李宗仁?」

▲ 2000年,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圖/視覺中國CFP)

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搞得我好亂…

很多人還記得,在2000年《立法院公報》89卷34期,時任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回覆立委質詢說,「我沒有說我是中國人有甚麼不好,只是怕產生了政治風險。我是台灣人並沒有錯,我是中國人,因為我是念中國書長大的」。現在問她是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她一定不敢說是。

同樣的蔡英文,10年之後當了民進黨主席,公開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把60年來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宰制性慢慢去除…,建構共同的國家、共同的新的台灣」。但是,在2016、2020年,她都欣然宣誓成為「宰制」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前後矛盾的國家民族認同和政府定位,搞得我好亂…

更多人不會忘記,民進黨在野時,只要見到國民黨政府無法用「台灣」或「中華民國」為名參與國際活動,就砲聲隆隆,什麼「出賣台灣」、「矮化台灣主權」之類的話語一一出籠。

結果民進黨蔡英文執政4年來,所有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為名的駐外館處全被改成「台北」,只能自嗨式的在正式訪問諾魯時,在該國國會決議文中偷偷塞進一句「承認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之事實」。

至於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作法,則還是爭取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觀察員的身分為之。而且2016年5月23日,蔡政府剛上任時一週不到、唯一一次派代表參與世衛大會,蔡英文還公開說沒有矮化的問題。本年2月參加闊別4年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視訊)會議,更是悄悄的用「台北」為名,無法像馬政府時期,至少還可以用跟亞太經合會(APEC)會員名稱一樣的「中華台北」。

▲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宣誓。(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到底民進黨以前在名稱和身分上罵什麼?搞得我好亂…

近年來,外交部的宣傳或說明偶爾可見「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好似理直氣壯。可是,如果不說清楚此處的「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話,那麼台灣有幾百年都曾屬於中國,差別在於,中國是由清朝或中華民國所代表。

問題又來了。如果外交部一直堅持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話,本(2020)年4月24日外交部新聞稿仍說,「中華民國政府重申,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這些原本繼承自「中國」,而非民進黨認為在1990年代已經獨立的「台灣」的權利,我們還可以喊得那麼大聲嗎?

民進黨政府到底要不要正視跟「中國」的歷史和法理關聯,搞得我好亂…

雖然被搞得這麼亂,但我經過寫作時的思緒整理,突然發現還是可以亂中有序,那就是不要太堅持,就可以體悟到民進黨面對國家民族定位與論述時的邏輯了。

熱門推薦》

►黃奎博/國共平台、民共平台都不行?

►張登及/兩岸權宜的橄枝,大國對抗的巨浪

►2020罷韓》單厚之/韓國瑜的人設,從令狐沖到慕容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