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拒背書促轉會人事案 林為洲:特別反對楊翠擔任主委

▲▼國民黨團召開促轉變酬庸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團召開促轉變酬庸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26日上午行使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他特別反對楊翠擔任主委,因為楊翠的祖父楊逵是228事件受難者,身為受害者家屬,卻要擔任裁判的角色,決定真相、賠償多少,不適合擔任促轉會委員甚至是主委。

行政院函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更換提名專任委員楊翠為主任委員、葉虹靈為副主任委員,專任委員彭仁郁為兼任委員;另新提名王增勇、林佳範及陳雨凡等為專任委員,新提名徐偉群及蔡志偉等二人為兼任委員。

為讓投票順利進行,民進黨團發布甲級動員,立委一早6點30分就抵達議場,並先佔據主席台,國民黨團則拒絕背書人事案,未現身議場領票、投票。

國民黨團10點召開記者會,表達拒絕背書的立場。林為洲表示,他很尊敬楊翠,但也特別反對她擔任主委,因為楊翠的祖父楊逵是228事件受難者,身為受害者家屬,不適合擔任促轉會委員甚至是主委。

林為洲表示,促轉會將來要決定查明白色恐怖時期的真相,甚至要決定賠償、補償事宜,作為被害人的家屬卻要擔任裁判的角色,決定真相、賠償多少,他認為不恰當。

林為洲說,本來有邀請蔣萬安一起召開記者會,但蔣向他說,自己的曾祖父也算是當事人,因此不適宜來開記者會批判促轉會,林為洲表示,這才是應有的態度,可能是被調查對象的親屬,當然不適合對促轉會做批判,同樣的,被害人家屬也不適宜作為裁判機關。

立委林奕華也質疑,專任委員提名人陳雨凡,去年參選松山信義區立委時,中途宣布退出選舉改支持民進黨的許淑華,「這次她能成為委員提名人,跟私下跳過所屬政黨,跟民進黨候選人許淑華議員協商而退選,跟她被提名為促轉會委員有無關連性,質疑有不合理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