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立志「一定逃離鬼島!」 他留學義大利4年…想台灣了:歐洲沒想像美好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航空業,航班,邊境管制。(圖/記者李毓康攝)

▲原PO憧憬著歐洲,好不容易留學義大利4年,心得反而是「喜歡台灣」。(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有人天生跟我一樣一開始不喜歡台灣,但是出國念書移民後才發現台灣的好嗎?」一名男網友日前在《Dcard》貼文「喜歡台灣」,娓娓訴說自己學生時期本來立志「一定要逃離這個鬼島」,結果在義大利留學4年後,才體會到台灣的好,現在他想念台灣美食、先進醫療,和「台灣作為家的那份溫暖」。

這位留學波隆那大學的男網友文中表示,他以前很怕台灣,「怕台灣在國際上的孤立、怕台灣的景氣低迷和低薪、怕台灣的慣老闆和超高工時。」回想起念高中的時候,每天都要很早起床趕捷運、公車,路上還會塞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說,雖然他讀的學校風氣很自由,他自己也沒補習,但對高中課程還是很反感,像是永遠考不完的考試、噁心到不行的熱食部,「當時我告訴自己,總有一天一定要逃離這個鬼島。」學測放榜後,他繁星上一所北部私立名校,接著就準備出國留學。

▲▼觀光,觀光客,旅客,台鐵,台北車站,台北車站大廳,地下街。新冠肺炎衝擊,台北車站大廳與地下街人潮明顯減少。(圖/記者李宜秦攝)

▲原PO本來打算「一定要逃離這個鬼島」。(示意圖/記者李宜秦攝)

到了歐洲後,他遇到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也努力分享自己國家的特色,原PO這時慢慢回想起台灣美好的人、事、物,發現台灣並不是所有事情都那麼糟糕,只是他長久以來都是以同一個角度來觀察。

原PO開始跟其他同學分享台灣美食、文化、風景,也嘗試去解釋台灣的科技實力、國際情勢,得到不少「原來一個在地圖上不太容易找到的東亞熱帶島國那麼厲害啊!」的正面回應。

開始接受歐洲教育的男網友接著說,他在專業課堂上,才體會到台灣高中教育的硬實力有多厲害,「當隔壁的在抓破頭地想著如何解考卷上的題目,我早就交卷離開教室悠哉地去買咖啡,每次結果都得到很不錯的成績。」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原PO說,在專業課堂上,他才體會到台灣高中教育的硬實力有多厲害。(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剛留學的時候,歐洲新鮮的空氣、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各國人事物的自由流動交融,這些他心中一直所嚮往的場景,無一不讓他感到開心。原PO讚嘆了許多義大利的美好,像是不少人心中的歐洲旅遊勝地、熱情開朗的人民、悠哉的生活步調、高檔的義式料理等等,但待久了就發現,也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那麼美好的。

「過度樂觀不知大難臨頭的民族性、超級官僚的政府體系、貪污腐敗財政赤字、經濟發展停滯、南北地區發展鴻溝、低薪高稅福利制度減少、非法移民治安問題」,種種現實讓他直呼歐洲並不是想象中的烏托邦,只是他在台灣的時候,歐洲的真實樣貌就像霧裡看花,不知道是玫瑰還是仙人掌。

留學4年後,男網友說自己才體會到台灣的好,「儘管台灣人自卑又沒有國際觀、儘管台灣汙染問題有待改進、儘管台灣超高房價令人畏懼、儘管台灣政治混亂又貪污民粹」,但他想念台灣半夜可以出門閒逛、夜市裡充滿美食的味道、多樣的飲食文化、先進的醫療系統,最重要的是做為家的那份溫暖。

▲▼小吃,夜市美食,蚵仔煎,雞蛋煎(圖/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許多人出國後,最想念台灣的美食。(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最後他相當感性地說,「台灣,是我出生長大的地方,是賦予我作為一個自由人的地方,是讓我不受到戰亂飢餓疾病的地方,這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並分享一位北義同學告訴他的話,「你要趁你國家還有救的時候快回去,不然變得跟我們義大利一樣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原PO真摯的文字讓其他人都很感動,「這篇我給滿分」、「看了好感動,『旅行是為了回家』,小時候總急著想出走,長大後只想回家」、「台灣當然也有很多缺點,但是台灣有更多國外沒有的優點,是需要長久居住在不同地方才能體會到的」、「真的,出了國更知道了台灣的好」、「一直都覺得這輩子的運氣全部拿來首抽台灣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