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台積電赴美有秘辛? 吳子嘉:為美製造F-35軍用晶片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中角力持續升溫,美方在將華為列入受制裁的「實體清單」一年過後,又對這家有著濃厚大陸官方支持背景的科技巨擘打壓再升級,祭出「終極制裁」,台積電選美中角力之際赴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就在《慧眼看天下》節目透露,其中和華府施壓、為美製造F-35「軍用晶片」大有關係。

華為去年迎來企業「最黑暗時刻」,不過被迫提前啟動的各種因應措施,一年以來,也讓華為在全球的5G市場大放異彩、訂單名列前茅,顯示其並未因美方制裁而受到波動;白宮又在今年3月發布《國家5G安全戰略》,正式制定美國將如何保障國內外第五代無線基礎設施安全的框架。華府動作頻頻,種種跡象都顯示,是在想方設法欲毀滅華為制霸5G市場,5G儼然成為美中角力的主要戰場。

不過吳子嘉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點出,美國其實並無所謂真正的5G安全戰略,華為雖傳出有資安疑慮,但英國、德國都依舊使用華為5G技術,一切也都只是美國單方面指控,只是為了「打擊中國大陸」而找的理由。今年12月以前,正是關鍵時間點,若華為不能夠取得能夠取代台積電的晶片供應商,華為可能就會陷入危機;若華為果真因為美國商務部的圍堵而陷入危機,那麼美國在這波美中科技戰中,就能宣布勝利;目前美中科技戰開打,為美中貿易戰2.0揭開序幕,下一階段就很可能會殺入金融戰。

對於台積電選在此刻赴美設廠,吳子嘉也透露,他曾有一位同窗於8、9年前赴美國美光科技偶遇美國防部代表,對方對身為台灣人的吳子嘉同窗提出疑問:「若美方將重要技術交付台灣,那台灣是否有把握不讓技術外流北京?」美軍F-22戰鬥機使用軍用晶片,不過自F-35開始,就使用了台積電所製造的商用晶片,美國國防部絕不會讓晶片技術發生任何外流的可能性;吳子嘉認為,台積電這次決定赴美設廠,就是被逼到非去不可,為美國政府製造軍用晶片,紓解美方的國安疑慮。另外,吳子嘉也強調,美國商務部追殺華為,其實和台積電赴美無直接關係,因為美國此次的封殺屬「全面性質」大範圍圍堵,若封殺令一下,不僅僅是台積電,全球科技大廠包含三星在內,都無法再生產華為晶片。

另外,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議員和官員正起草多項提案,要推動美國企業將業務或關鍵供應商移出中國大陸,包括規模250億美元的「回流基金」;而印度媒體也指出,蘋果有意把將近20%的產能,從大陸移往印度,美國製藥廠亞培公司也據傳被積極遊說遷廠搬到印度,「中國製造 2025」藍圖難道會生變嗎?吳子嘉和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聶建中,都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分析,認為「中國製造 2025」可能延後,但應不會輕易被取代。

按「中國製造2025」規畫進程,中國大陸將以2025、2035、2045年分3步驟,轉型為「製造強國」,重點將擺在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等十大領域。聶建中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當中,美國火力全開打擊「中國製造2025」,不過美國目前唯一可以操控世界的就只有「貨幣和軍事」,加上北京當局推動「一帶一路」早已布局世界,聶建中認為,眼下除非美中擦槍走火,上演軍事衝突,或者是新冠肺炎疫情讓北京付出鉅額賠償,否則「中國製造 2025」將不會輕易遭到取代,中國大陸還是能一步步成為「製造強國」。
 

《熱門影音推薦》

美兵推2030太平洋戰爭 引爆核戰? 川普封殺令 毀滅華為5G制霸!?

520前美艦越台海 印太司令部喊增6千億軍費 美CIA網攻武器 曼哈頓計畫2.0

美挺台出席WHA 轟炸機.航母鎮亞太!? 川普拉攏盟國甩鍋 解密UFO玄機!?

陸多管道"戰狼 "反擊 誰是金正恩接班人?掌北韓就握毀滅性核武!

《慧眼獨家專訪》

獨家! 專訪安倍內閣特別顧問谷口智彥 還原東奧延期祕辛

獨家! 專訪前AIT主席卜睿哲 揭武漢政府隱匿疫情罪魁禍首

獨家! 專訪川普政府重要智囊"華府智庫FDD" 剖析國際局勢

▼更多內容,加入ET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訂閱,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更多內容,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也可以看得到《慧眼看天下》節目喔!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國際視野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慧眼看天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敬請鎖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