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鴻源/天日昭昭!比較中西英雄孫立人與隆美爾

▲孫立人將軍(圖/取自維基百科)

●鄧鴻源/台大物理博士、文化大學教授。

長久以來,許多人總愛拿中國的孫立人與德國的隆美爾相提並論,只因兩位都是常勝將軍,在中德兩國都有「軍神」的美譽,隆美爾是北非的「沙漠之狐」,孫立人則是緬甸的「叢林之虎」。隆美爾是為了扶助「豬隊友」義大利而到北非戰場;孫立人則是為了幫「豬隊友」英國解圍而到緬甸。

▲隆美爾將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筆者認為,孫立人與隆美爾至少有五點相似之處,第一、他們都是智仁勇兼備、常以寡擊眾的常勝將軍;第二、他們都有軍人榮譽感與武德,忠於國家元首,也不濫殺無辜;第三、他們都被獨裁者懷疑背叛;第四、他們性格是非分明,都很剛毅,不擅長交際,容易得罪人;第五、他們都主張軍隊國家化。不過也有三點相異之處是,第一、孫立人被軟禁長達33年,隆美爾則是被賜自盡;第二、1900年出生的孫立人小隆美爾九歲;第三、孫立人是先在美國念完大學後,主動再讀軍校,隆美爾則是高中畢業後,被父親要求讀軍校。

▲孫立人將軍特展,民眾前往觀賞及悼念。(圖/資料照)

「叢林之虎」孫立人將軍

1937年10月,孫立人率稅警總團第四團參加淞滬會戰,與日軍血戰兩周,在周家橋破壞日軍機械化橡皮橋,7次擊退強渡蘇州河的日軍,使該地成為淞滬會戰中日軍傷亡最重之處,日軍久留米師團稱孫團為其在華遭遇戰力最強之部隊。但此役孫立人遭日軍迫擊砲彈攻擊,身受13處創傷,由其部屬李鴻營長等人背負救出。1942年2月,孫率領新38師遠征緬甸。

1942年4月14日,英國緬甸軍步兵第一師及裝甲第七旅被日軍包圍於仁安羌,糧盡彈缺,水源斷絕,陷於絕境。孫將軍率領第113團星夜馳援,以一個團不滿一千的兵力,擊退數倍的敵人,救出近十倍於己的友軍,震驚國內外,獲得美國的豐功勳章與大英帝國司令勳章,老蔣也給予景星勳章。

後來英國方面決定棄守緬甸,撤往印度,導致了中國遠征軍陷入日軍包圍,中國遠征軍也只好暫時撤退,孫立人的部隊殿後,掩護英軍與遠征軍撤退。撤退時,孫沒有遵照老蔣訓令走野人山叢林,而是接受美軍參謀長史迪威建議,向西撤退到印度,保存了新38師的戰力,成為日後反攻緬甸的主力部隊之一。

當時老蔣愛將杜聿明,由於遵照老蔣的命令,選擇走野人山,其手下5、6萬部隊,最後大部分不幸喪命在凶險的野人山叢林裡!若早知如此,與日軍決一死戰,以當時遠征軍的實力,未必戰敗,甚至可以重創日軍,即使戰死,也死得光榮。當時的中國遠征軍成員,大都是響應老蔣「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而來的知青,只因將帥無能,結果白白喪命在野人山,只有孫立人的部隊得以倖免!

1942年5月底,孫立人率部隊到達印度邊境。英駐印邊防軍要求中國軍隊解除武裝,以難民身份進入印度。孫立人拒絕解除武裝。恰巧,被他在仁安羌解救過的英聯軍第一師師長正於當地醫院療傷,聞知孫立人部隊的情況後,即前往調解。第二天,孫與其部隊軍旗、武器與裝備嚴整,堂皇開進印度,英軍儀仗隊列隊奏樂,鳴砲十響以表歡迎。

1945年5月,孫立人率新一軍返抵廣西南寧,準備反攻廣州。同月,孫應歐洲盟軍最高司令艾森豪之邀,赴歐考察歐洲戰場,是當時中國唯一被邀請的將官。當時老蔣很不高興,當面責問孫:「為何艾森豪不邀請我,只邀請你?」孫回答說:「人家邀請我,為何沒邀請你,這我不知道。」可見老蔣很沒度量。

▲孫立人將軍的才能,頗受美方賞識。(圖/Xavier元創主義提供)

老蔣自己也沒有自照鏡子,他有何戰功?從北平、上海到南京、武漢等各大戰略要地,國府軍隊一路節節敗退到四川,損兵折將無數,尤其是南京事件也難辭其咎,因為明明可以宣佈為不設防城市而放棄,保障民眾安全,他卻為了面子,派唐生智守城,後者卻藉口老蔣要他撤退,他自己卻先溜,他與老蔣也不宣佈投降,以致南京發生悲劇。為何南京事件之前,國府可以宣布北平為不設防城市,法國也可以宣佈首都巴黎為不設防城市,為何南京不成?

孫立人在歐洲訪問期間,二戰期間的風雲人物、四星上將巴頓將軍聽說孫立人要來拜訪他的司令部,立刻表現出一種少有的熱情。他派一支摩托車小隊,在離司令部還有20英里遠的路口恭迎孫立人。臨別時,巴頓將軍將他所得到的戰利品──一枚德國十字勳章和一把手槍贈與孫立人。這對於指揮過百萬大軍且性情高傲的巴頓將軍來說,是極為少見的,可見巴頓是英雄惜英雄,因為他老早已耳聞孫將軍的偉大戰功。

二戰結束後,國共內戰開始,新38師開赴東北接收,中共也派林彪部隊去接收,新38師剛開始非孫立人指揮,因為孫被老蔣派去美國參加會議,結果因為黃埔將領指揮不當,新38師非旦沒有進展,還老是挨打。老蔣不得已,急電孫立人從美國返回,孫一到東北,局面從此改觀,打得林彪節節敗退,潰不成軍。後來老蔣聽信身邊小人之言,將孫撤換,調往台灣當防衛司令官。從此國軍節節敗退,以致江山易主。如此功在國家的偉大軍人,最後卻被老蔣認為叛國,天道寧論?

「沙漠之狐」隆美爾將軍

無獨有偶,當年德國名將艾爾溫.隆美爾也被希特勒懷疑是叛變,令他服毒,得年只有53歲,時間比孫將軍訪問德國盟軍總部只約早半年,否則中德兩國常勝將軍若相會,不知是怎麼樣的光景。雖然一個是戰勝國將領,另一個是戰敗國將領,但是隆美爾在盟軍裡的聲望很高,盟軍絕不會虧待他,因為隆美爾是很有軍人武德的將領,如同孫立人一樣,絕不濫殺無辜。

1940年6月,在西線閃擊戰中,短短6個星期,隆美爾僅以傷亡2000人的極微弱代價,俘獲法軍97000多人,並獲得無數武器、彈藥與軍事裝備,從比利時一直打到了法國西海岸的瑟堡。投降的法國將軍對隆美爾說:「對我們而言,你們的動作實在太快了,可說是『幽靈師』」。 隆美爾因此獲希特勒特別接見,並被授予一級鐵十字勳章,揚名立萬。

1941年2月16日,隆美爾率領一師部隊支援北非的義大利軍,奉命維持防線完整即可,最多只能實施有限的進攻。然而他卻帶領1個德國師和2個義大利師向英軍發動進攻。5月26日,隆美爾以閃擊戰突襲,粉碎英軍陣地,將其逼回埃及。在短短3年中,從少將、中將、上將到元帥,在德國戰史上史無前例,因用兵詭異,常出奇制勝,以致被同盟國稱為「沙漠之狐」。

1942年11月,阿拉曼戰役中,隆美爾以僅有的5萬軍隊和550輛坦克,與英國蒙哥馬利的20萬軍隊和1029輛坦克決戰失敗,被迫撤軍,這是北非戰場再度逆轉的拐點。此時,隆美爾已堅定認為,北非戰場已無勝利的可能。希特勒聽了固然不爽,卻也擔心其安危,所以將他調回德國休養。

1943年12月,他擔任西線總指揮,6月6日,盟軍從諾曼第登陸、攻入法國後,隆美爾就成了希特勒的強力反對者。在一次高級軍政人員會議上,他不顧希特勒的制止,幾次提出考慮與英美和談,以期儘早結束戰爭,結果被希特勒逐出會場。如果他成功的話,戰爭很可能在1944年8月底結束。如此一來,將可避免數百萬盟軍與德國軍民的傷亡。

1944年10月,隆美爾被懷疑與刺殺案有關。10月15日,希特勒國防軍大本營兩位將軍驅車來到隆美爾的住處,他們對隆美爾說:「元帥,你被指控為謀害元首的同案犯,元首讓你選擇:如果你對霍法克(密謀刺殺希特勒的人員之一)的指揮一無所知,那就必須向元首交代;如果不是這樣,逮捕和審訊將不可避免。元首允諾,如果你自己了結,對閣下的叛國罪將嚴加保密,還將為你舉行國葬,且不涉及你的家人。」

就這樣,隆美爾換上開領的非洲軍制服、戴上獎章,將鑰匙交給兒子,暗示他將回不來,有如壯士一去兮不復返,讓將軍與司機把自己帶到一個小樹林裡,司機被命令離開5分鐘,然後他吞下了氰化鉀。後來司機回憶說:「當我回來時看到隆美爾坐在汽車后座上,顯然生命垂危。他毫無知覺地癱倒、抽噎著……」如此愛國又愛家的將軍,就僅僅以53歲年紀結束其轟轟烈烈的一生,可謂求仁得仁,萬古流芳。

10月16日,希特勒假惺惺給隆美爾的妻子發電報:「隆美爾元帥的英名與他在北非的英勇戰績一樣,都將永垂不朽!」10月18日,希特勒下令為隆美爾舉行國葬,陸軍倫德施泰特元帥致悼詞稱:「他的心屬於元首」。悼詞沒有說錯,隆美爾一直把一份列舉了元首錯誤決定的備忘錄帶在身邊,他始終沒有放棄說服希特勒的念頭,直至他被迫自殺的那天,可說死得冤枉。

他兒子曼弗里德後來對他父親一生的總結是:「英雄的光環、沙漠戰爭、騎士精神、對手的認可,在正義一方留下了悲劇性的結局。」作為一名傳統的德國軍人,暗殺當時的元首有損其軍人形象,而隆美爾是一個非常在乎榮譽的人。如果隆美爾確實參加了謀殺計畫,那麼隆美爾的家人在德國就會受到蔑視。不是說德國人愛希特勒,而是討厭一個有損榮譽的軍人。以隆美爾的人格,根本沒有必要去做這一件有損軍人榮譽的事,至多可能只是知情不報而已。

▲「孫立人將軍行館」舉辦孫將軍蠟像揭幕活動,民眾前往追思他的「義勇忠誠」精神。(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隆美爾與孫立人的臨終感嘆

孫立人將軍也是如此,對於老蔣的忠心乃勿庸置疑,否則當初麥帥從東京派專機接他去東京會談後,為何將兩人的對話內容據實以告?又為何老蔣來台時,曾問孫台灣是否安全,孫拍胸補保證沒問題。孫也知道,部隊大部分忠於老蔣,他如果叛變,許多人內心不服,尤其是老蔣的黃埔嫡系將領,而且他的母校–美國維吉尼亞軍校,教育軍人無論如何要忠於國家元首,要有軍人榮譽感與武德,因為他與隆美爾一樣,都是視軍人榮譽與武德重於生命的人。反觀許多黃埔軍人並非如此,怎麼能贏得他人尊敬?

孫立人性格直率,加持三個重要觀念:軍隊國家化、社會民主化、教育制度化,強烈反對在軍隊中設立政工單位,畢竟他部隊雖然沒有政工單位,但是士官兵的向心力很強,這些思想爲兩蔣所不容,因此埋下日後禍根。隆美爾也是如此,他至始至終不願加入納粹黨,也強力反對他兒子加入,因為他知道他們都在幹骯髒的事。

老蔣在最後一次接見孫立人時説:「我看你只會練兵,不會打仗,你再聰明能幹,還是難逃我的手心。」蔣又説:「你為什麼要去和政治人物來往?這不是你可做的事情,你少與胡適、蔣廷黻、葉公超、雷震等這批政客來往。」蔣氏心胸之狹窄,由此可見一斑。其實孫立人何只會練兵?作戰更是呱呱叫,豈是老蔣所能相比?孫立人可以以寡擊眾擊潰日軍精銳師,老蔣初期只能免強打贏一些弱勢軍閥與老共而已。

二戰後不久,美國軍事考察團來台與老蔣之間有過一次對話。蔣詢問説:「在中華民國的將領中,有哪一位將領可以指揮二十萬軍隊作戰?」美軍考察團團長回答説:「只有孫立人將軍可以指揮二十萬以上軍隊作戰,其他皆不行。」蔣再問説:「那陳誠將軍呢?」美方回答説:「陳誠將軍只能夠當一個團長的職位。」這一問一答,弄得場面很尷尬。蔣介石再次洞悉美國政府對孫立人的重視,已威脅到他的政治地位,孫立人遂成為其政爭的死敵。美軍考察團團長也未免太傻了!

▲孫立人將軍生平回顧活動(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當年孫立人如果接受美國的邀請,出來掌管台灣,成為新政權之領導人,以其超人的才智與膽識、愛民如子的民主作風,以及他的國際聲望,中華民國的歷史也許將完全改觀。同樣,如果當年德國軍官史陶芬上校刺殺希特勒成功,代號「華爾奇麗亞」的政變自然水道渠成,以隆美爾為首的德國政府馬上會向英美法聯軍投降,共同對付蘇聯,整個歐洲戰局將從此改觀。相信當時蘇聯也會選擇與西方國家妥協,接受德國有條件的投降,將可以避免盟軍與德國額外數百萬軍民的無謂犧牲。孫立人與隆美爾也可望有機會見面,如此東西方兩位戰神的會面,有如英雄惺惺相惜,將會是一場多麼動人的畫面! 

1990年11月19日,一代民族英雄與世長辭。孫去世時,最後一句話有三個版本:

醫生記錄的是:「我對得起國家。」
親屬記錄的是:「還我清白。」
部下記錄的是:「我是冤枉的啊!」

「中國文壇祖母」冰心老人在悼念孫立人將軍的文中,以她年少時集龔自珍絕句為孫立人寫照:

「風雲才略已消磨,其奈尊前百感何。
吟到恩仇心事涌,側身天地我蹉跎。」

縱觀隆美爾與孫立人一生,均戎馬半生,叱吒風雲,留下赫赫戰功,卻被昏庸的元首懷疑不忠,結局悲慘,不禁令人感嘆。如今,如同南宋岳飛一樣,國人已還給他們應有的榮譽與歷史地位。再者,2017年,孫立人將軍蠟像館已在屏東市揭幕,將成為未來屏東著名的旅遊景點,畢竟孫將軍在那裡訓練的新軍201師,曾在1949年10月24- 27日的金門古寧頭保衛戰中,立下赫赫戰功,永遠令人景仰與懷念

二十年前在孫立人百年誕辰時,維吉尼亞軍校發出了一封給中華民國人民的信,信中寫道:「我們爲這位中國之子,也是維吉尼亞之子的孫將軍,感到無限自豪……願他爭自由的勇氣與精神永垂不朽。」我想,這就是對孫立人最好的紀念

1142年南宋岳飛慷慨就義時曾喃喃自語:「天日昭昭,天日昭昭!」這句話應該也是隆美爾與孫立人臨終時的感嘆。

熱門推薦》

►黃竣民/中尉之死V.S.國軍的後勤悲歌

►梅復興/外購壓倒自製?迎「死神」無人機的多層意涵

►施孝瑋/解放軍一天解決國軍?兵棋攻台超展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