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顏色」看出警訊!醫供1表格秒懂…出現紅色趕緊就醫

▲▼尿尿,尿液,小便,小便斗,廁所。(圖/翻攝自pixabay)

文/江守山

每天上完廁所後,你會不會低頭看看自己的尿液?其實,尿液不僅是身體排除廢物的途徑,更是健康狀況的「晴雨表」,一旦出現異常,很可能就是身體發出的警報,絕對不可輕忽。

我們可以透過察覺尿液變化,包括顏色、味道、尿量、次數等來判斷身體是否異常。一般來說,正常的尿液是清澈透明的淡黃色,早上起床後第一次排尿或是喝水量太少時,尿液的顏色會比較深,而服用藥物或攝取某些顏色的食物,也可能會短暫影響尿液的顏色。

尿液顏色雖然會因各種原因而有變化,但若出現不同平日的顏色(如深黃褐色、藍綠色),或是混濁、有泡沫,同時未發現明確理由(飲食、藥物因素)的話,就該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紀大的人若出現紅色血尿尤其值得注意,因為血尿常是尿路系統的惡性腫瘤所引起,即使尿液的細胞學檢查沒發現惡性細胞,建議仍須每六個月檢查一次,持續兩年,直到完全正常才可以安心。

▲▼尿液顏色看出身體健康。(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尿液顏色是身體的警報密碼,如果出現異常,請對照以下可能原因,確定是否是飲食或藥物所引起,如有疑慮,應立刻就醫檢查。

▲▼尿液顏色看出身體健康。(圖/新自然主義提供)

本文摘自《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江守山(腎臟科名醫)/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