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拒戴口罩「考科不計分」!醫談青少年「反抗體制」:從同理角度會更好

▲▼國中會考。(圖/教育部提供)

▲國中會考雙北有2名學生拒戴口罩。(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妤柔/採訪報導

國中會考5月16、17日舉行,雙北卻有2名考生在應試時刻意不配戴口罩,違反今年的試務規定。台師大心測中心今(25)日表示,確認2名學生是故意不戴口罩,因此1人有5科全數不計分,另1人1科不計分。精神科醫師認為,這時期的青少年容易反抗,建議先以同理角度出發,而非把規則搬出來,可以讓事情進展更加順利。

精神科醫師林奕萱認為,青少年反抗體制這件事情相當常見,反抗規則不見得是真心不想戴口罩,說不定是不想考會考。至於罰責是否太嚴重,端看教育部當時怎麼擬訂這件事,如果報名時已經公布依照事情執行,就相當合理也明確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考老師負責掌控全場,有沒有單一對學生做好勸導、或好好說明,就要看監考老師的時間。林奕萱表示,對青少年來說,強硬說不戴口罩就0分,青少年反而容易被激怒,建議跟青少年溝通先以同理角度出發,看是否遇到什麼困難,戴起來很悶或忘記戴口罩等,先了解他們抗拒戴口罩的原因,而非把規則搬出來,可能會讓事情發展更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