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青少年70%是「自願離家出走」!面無表情背後藏著「心碎的聲音」

▲▼失蹤青少年70%是「自願離家出走」(圖/兒福聯盟提供)

▲失蹤青少年70%是「自願離家出走」。(示意圖/兒福聯盟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在青少年失蹤人口當中,有高達70%是「自願離家出走」,原因多半是家人說了氣話或口出惡言,包括「有本事就在外面不要回來」、「就當我沒你這個小孩」等,兒福聯盟今(25)日呼應國際「525國際失蹤兒少日」,宣導預防兒少失蹤的正確觀念,更提出與青春期少年互動的親子溝通4大妙招。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青少年(12-18歲)失蹤人口共有5,677人,其中屬自願性離家出走者多達3,961人,佔了7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盟社工訪談的一名青少年提到,在離家出走當天,爸爸大吼「你給我滾,有本事就在外面不要回來,就當我沒你這個小孩,你跟你媽一樣沒用,養你不如養條狗!」青少年面無表情地描述離家當天的情境,社工卻聽見了「心碎的聲音」。

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於民國109年進行一項「未成年時期離家出走經驗調查」,針對台灣在未成年時期有離家出走經驗者進行調查,此問卷於109年3月10日發放,4月19日調查截止,共有284份有效問卷。而離家原因為複選,因「家庭因素」導致青少年離家者佔了84.15%。

透過調查顯見,「青少年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成為影響離家決定的重要因素,家人與青少年互動時,會因當下的情緒脫口而出傷人的話語,說出口的氣話收不回,同時也傷害了親子、家人之間的感情,更成為孩子離家的導火線。

▲▼失蹤青少年70%是「自願離家出走」(圖/兒福聯盟提供)

▲許多青少年是由於與家人的關係,成為影響離家決定的重要因素。(圖/兒福聯盟提供)

284份調查中,有182名填答者寫下「家人說過最想讓你離家出走的一句話」,這些話可能是家長與青少年衝突時說出的氣話,但卻成了讓孩子心碎離家的一句話,包括:

威脅:31.32%的家長會以的言語告訴孩子「走了就不要回來了」、「有本事就在外面不要回來」。

羞辱:26.92%的家長對孩子說出「你真沒出息」、「你什麼事都做不好」、「養你不如養條狗」等。

驅趕:22.53%的家長會說出「你給我滾」、「不要回來了」。

失望:11.54%家長曾說出「我沒有你這個小孩」、「真後悔生下你」、「就當我沒你這個小孩」。

貶低:4.4%的家長曾說出否定的話語,如「你跟你爸(媽)一樣沒用」、「你跟你爸(媽)一樣賤」等充滿負能量的言語暴力。

根據兒盟2019年兒少遭受家長言語暴力經驗調查報告內容,家長對兒少說出此類負向言語時,會期待兒少「因此轉變原本的行為、達到父母期望的改變」,但根據調查內容可以得知,兒少被家長言語暴力後的感受或反應,只有28.3%的兒少反映出一般家長期望的反應「接受並改進」,高達82.8%兒少更多表現出的是負向反應,甚至引發逃離家庭壓力的感受或行動。

對於已脫離兒童時期,但又未成年的青春期孩子,看似很有想法、態度有些衝動,但內心期望被當作成人一樣的對待,希望能與家人好好溝通、被家人關心與安慰。在問卷調查中,有3成填答者寫下若家人能「好好溝通」便不會離家,另有2成6的填答者希望能得到家人的「關心/安慰」,將近1成5的比例分別希望家人「傾聽/尊重」、「不要管太多」,另外亦有填答者希望家人能「相處陪伴」,給予孩子溫暖的關懷。

▲▼失蹤青少年70%是「自願離家出走」(圖/兒福聯盟提供)

▲兒盟建議,當親子之間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亦能降低導致孩子離家的推力,避免離家孩子在外遭遇無法預測的危機。(示意圖,請勿模仿/兒福聯盟提供)

面對情緒起伏較大,不知道青少年到底在想什麼的父母們,偶而會與孩子發生意見不合的衝突,兒福聯盟提出與青春期少年互動的親子溝通4大妙招:

1、不出惡言:說出去的話是潑出去的水,絕不口出惡言。
2、保持距離:肢體暴力絕對不可以。
3、平靜心情:深呼吸三次,讓腦袋降溫。
4、孩子都是寶:每個孩子各有特點,不和別人做比較。

兒盟建議,衝突發生時先讓自己情緒穩定,再好好思考如何與孩子有正向有效的溝通對話,別因一時的憤怒、衝突,讓兒少負氣離家,遭受不可預測的危險或剝削。孩子無論幾歲,永遠都需要家人的關懷、陪伴、溫暖的擁抱,正向良好的溝通,才可以讓親子關係維持得更緊密。

兒福聯盟透過問卷,調查曾經離家的孩子表示「當時如果爸媽這樣跟我相處,我可能不會選擇離家」,面對青春期的孩子教養的方式,也要隨著孩子的成長而調整,透過孩子的心聲,兒盟整理出6大重點:

1.有話好好說:讓我聽懂你想告訴我什麼事,不要只想用權威指使我、不要說這麼傷人的氣話、也請不要貶低我的價值。

2.給我關心與安慰:除了關心我的課業外,我需要你在乎並關心我的感受、生活、交友,當我受到委屈難過,也請主動來安慰我,不要責罵批評我。

3.聽我的想法:我們觀念與想法難免不同,就算生氣了,也先聽我把話說完、尊重我的想法、多試著理解我。

4.給我空間:生活規範要跟我一起討論,給我適度的自由空間、減少對我碎念頻率、不要對我這麼嚴格。

5.相處陪伴:我想要你多花時間陪陪我吃飯、運動、逛街、隨便聊天都好。你才會知道我過得好不好,而我也想知道你過得好不好。

6.不使用暴力:即使你非常生氣,有話難道不能好好說?我不希望你摔東西,不希望你開口威脅我、怒罵我,更不應該對我動手。

當親子之間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亦能降低導致孩子離家的推力,避免離家孩子在外遭遇無法預測的危機。若真有兒少離家失蹤事件發生,應立刻報案請求協尋,並可連絡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0800-049-880,由專業社工提供失蹤協尋及尋獲後的輔導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