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黑鳶「小發財」淡水河覓食→傍晚回翡翠睡覺 通勤40公里活像上班族

▲黑鳶「小發財」淡水覓食→傍晚回翡翠睡覺 通勤40公里超像上班族。(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黑鳶「小發財」每天通勤往返淡水河與翡翠水庫,像極了上班族。(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林韋辰/採訪報導

小發財就是愛台灣!台灣猛禽研究會近期野放的黑鳶「小發財」超可愛,牠不像上隻「小茄子」那樣勇猛,可以單日狂飛260公里,從屏東飛往宜蘭,打破台灣黑鳶記錄。「小發財」就像安分守己的上班族,每天乖乖從淡水河往返翡翠水庫,被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笑稱,「根本就是通勤的上班族嘛!」►偷偷跟毛拔麻說,毛孩最愛這些了

黑鳶「小發財」今年初被一名送貨的運將先生發現,看見牠虛弱站在新北環河快速道路的車道上,狀況相當危及。運將連絡「台灣猛禽研究會」,火速開著小小發財車載牠看醫生。台灣猛禽研究會表示,小發財送來的時候沒有外傷,但牠的口鼻有血、頭部震顫,推測是遭遇車禍造成體內創傷,「我們一開始都以為牠快不行了,但救傷站的獸醫不放棄任何希望,加上小發財的求生意志堅強,讓牠成功躲過死神的召喚!」►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鳶「小發財」淡水覓食→傍晚回翡翠睡覺 通勤40公里超像上班族。(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發財遇上好心的送貨司機,幸運撿回一條命。

小發財救治一個月後,身體康復,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讓牠背負著衛星追蹤器,好掌握牠野放後是否一切平安。根據衛星追蹤的資料顯示,團隊發現小發財跟小茄子個性截然不同,「身為留鳥的小發財白天就是去台北與新北市交接的淡水河沿岸覓食,晚上再回到翡翠水庫夜棲地睡覺!」►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黑鳶「小發財」淡水覓食→傍晚回翡翠睡覺 通勤40公里超像上班族。(圖/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發財每天飛行的記錄。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就笑小發財,「日復一日的生活超有規律,每天通勤來回40公里,過著安分守己且知足的生活!」同時團隊指出,黑鳶這種猛禽廣泛分布在歐亞非和大洋洲,在部分地區同時存在留鳥跟候鳥族群,這種天性是經過長時間演化之後寫在基因裡的,只是台灣過去未曾有候鳥的確定證據。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說,「我們過去幾年追蹤的數十隻黑鳶,只有記錄到小茄子是候鳥,代表台灣的候鳥族群比例應該不高,但這些還不能完全確定,最主要是,我們大部分追蹤的黑鳶個體是巢內幼鳥,也就是我們追蹤的都是在台灣出生。」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屏東科技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野放超狂飛鷹-小茄子,研究其飛行紀錄             。(圖/取自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臉書)

▲屏東科技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野放超狂飛鷹-小茄子,研究其飛行紀錄 。

至於「台灣猛禽研究會」專門救治猛禽,每年處理上百件的救援案件,同時還得追蹤、研究該物種的衛星野放資訊,由於經費比較大,又是民間組織,因此在粉專上期盼認同保育理念的朋友,可以透過捐款方式,一起守護台灣的猛禽。

►疫情期間宅在家沒事做嗎?趕快翻箱倒櫃找出曾經買過的票券或者公司發放的票券,不管有過期或者沒過期,來這邊兌換東森幣活化你的過期票。

【你可能也想看】

►寵物雲飄櫻花!一家人抱約克夏「拍夢幻照」 獲質感木相框樂:滿滿回憶~
►煩惱耳朵垂垂!阿嬤把柯基「包成小龍女」 網笑到肚疼:想給牠插座
►最後的塔斯馬尼亞虎!「班傑明」85年前身影曝光 籠內來回踱步
►穿3D鞋套護腳掌!國王企鵝每早「晨走訓練」 偷懶走超慢被抓包
►給約嗎?色狗罵丸「光速搖尾」搭訕小黃 爸感嘆:兒子長大了

更多精采影片:

關鍵字: 黑鳶野生動物翡翠水庫老鷹淡水河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台灣猛禽研究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