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直播也能學習 新北市府、 Google、均一合作數位教學體系

▲▼新北市府與Google、均一平台合作,引入雲端線上學習系統。(圖/Google提供)

▲新北市府與Google、均一平台合作,引入雲端線上學習系統。(圖/Google提供)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今年年初時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來襲,不僅讓部分企業得讓員工在家遠距上班,就連教育體系都要思考如何讓學生在家也能教育不中斷;新北市府與Google、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今(25)日就一同宣佈推出「雲端創新師培計畫」,並自5月下旬開設「雲端自主學習專班」,可透過YouTube直播來進行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以及均一平台等的操作教學。

▼新北市將於5月下旬於市內65所學校當中開設雲端自助學習專班。(圖/記者邱倢芯攝)

▲▼新北市「雲端自主學習專班」。(圖/記者邱倢芯攝)

新北市府自肺炎疫情以來,就是不斷強調「超前部署」的重要性,而這次利用雲端學習的方式來落實遠距教育,相較於其他縣市,新北市也是超前部署;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指出,數位學習早在好幾年前就有這樣的規劃,只不過今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迫使大家不得不加速這部分的進程。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左)親自體驗如何使用ChromeBook來進行線上學習。(圖/記者邱倢芯攝)

▲▼新北市「雲端自主學習專班」。(圖/記者邱倢芯攝)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表示,透過這樣的整合性平台,教師們能夠獲得3大好處,分別是課程整合性、同步教學,以及非同步學習。

簡單來說,透過Google的YouTube直播,可進行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以及均一平台等的操作教學,而這些軟體都已經整合進ChromeBook當中,可供學生使用。

而同步教學可達到師生間的即時互動;非同步學習則可讓教師做任務、作業的指派,並讓學生自己學習後,將作業上傳至雲端當中,讓老師們可以省下收作業的過程,且繳交狀況一目了然。

有些人可能會問「現在台灣疫情都趨緩了,還有雲端學習的必要嗎?」對此,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解釋,線上學習不僅在疫情時需要,就連一般課後學習也能做為補充使用。

舉例來說,老師可於課前指派Google Classroom派發平台上的教學影片及習題,作為學生的預習作業,在正式視訊上課時,老師即能透過均一後台的分析報告,針對班上同學常錯的題目進行討論,提升教學效率。

此外,「雲端自主學習專班」與「科技化學習扶助中心」師培認證系統進行整合,讓新北市教師可以依循同一套師培脈絡持續累積認證。

不過,面對線上學習學生家長勢必得面臨到的就是軟硬體成本的問題,對於家中經濟狀況比較不好的學生,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陳幼臻指出,軟體的部分並不需要付出成本;而在硬體(ChromeBook)的部分,雖然目前Google或均一並沒有免費提供教學使用,不過新北市府已有購置一定數量的設備,面對家中有經濟困難的學生,亦可與學校申請借用。

►過期票券別浪費!簡單3步驟 教你搶救妙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