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美最新對中戰略「反中」 但仍預留合作空間

▲ 白宮坦承,過去40多年來,期望透過接觸促進中國開放的策略全面失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陳一新/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 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且台海兩岸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關係。

在2020年5月20日公布的中國戰略方針報告中,白宮坦承過去40多年來期望透過接觸促進中國開放的策略全面失敗,華府顯然低估中共限制中國經濟與政治改革規模的意志。

因此,美國將調整對中戰略,全面對中施壓,以因應中國挑戰並確保自身與盟邦利益,但卻對美中之間未來合作留下伏筆。

這份名為「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戰略方針」(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報告指出,美中於1979年建交以來,美國對中政策前提是希望透過深化接觸,促進中國經濟與政治開放,成為一個具建設性、負責任的全球利益相關者。

但40多年後的今天,這種做法顯然低估中國共產黨限制中國經濟與政治改革規模的意志。中共並未如美國所期望,與以公民為中心的自由開放秩序接軌,反而利用自由開放規則秩序,試圖重建有利於己的國際體系。

 

▲ 中共並未如美國期望,邁向自由開放的社會。(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提出此一新的對中戰略方針,是循序漸進且有跡可尋的。

2017年底,川普總統提出「國家安全戰略」。接著,五角大廈也在2018年初,提出「國防戰略告摘要」,都直指中國是具有修正主義傾向的競爭強權。

2018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華府「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對中國政策重要演講。

在該演說中,彭斯維持川普政府2017年底到2018年初「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摘要」的基調,直指中國大陸不只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更是「修正主義強權」,整個演說有如一篇「討中檄文」或「反中戰略政策綱領」。

不過,在2019年10月24日,於華府「威爾遜中心」針對美中台關係的演說中,彭斯的語氣趨緩,無論從內容與氣勢來看,彭斯演說的強度與張力都沒有他在「哈德遜研究所」的演說來得那麼「反中」,應與美中貿易談判有關。

他指出,川普政府會繼續「尊重」包括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在內的美國「一中政策」,並說美國願與中國大陸在公平、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建立更好的關係。

▲ 學者認為,2019年9月就可看出美國對中的戰略方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很少人知道,2020年5月20日白宮公布的中國戰略方針報告,早在2019年9月即可看出端倪

2019年9月11日,國務院國際安全與反核擴散局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在「降低美國國防威脅局」內部針對「強權競爭」發表一篇演說,就顯示美國對華政策正朝比以往更為強硬的方向邁進。

在「強權競爭研討會」的演說中,福特表示為了因應中國的挑戰,國務院所有局處都已奉命撰寫自己單位面對中國挑戰,如何提出因應戰略的報告。

該報告已由次卿級官員初步彙整完成,目前正由副國務卿做最後審查。要言之,國務院針對中國來勢洶洶的挑戰,將提出一個全面抵制中國經濟、科技、軍事以及「一帶一路」對外擴張的新戰略。

顯然,美國國務院這份面對中國挑戰提出因應戰略的報告,最後變成了白宮在2020年5月20日公布的中國戰略方針報告。

該報告對中國的經濟政策、軍事安全、虛假信息散布活動、網路安全、智慧財產權,以及侵犯人權行為等許多領域的政策提出全面的批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報告發佈前發表談話,表示媒體專注於目前的病毒大流行,可能忽視了中共構成挑戰的大背景。

他指出,自從1949年以來,中國一直被一個殘暴的威權政權、一個共產黨政權所統治。「幾十年來,我們曾經認為,通過貿易、科學交流和外交接觸、讓他們以發展中國家身份加入世貿組織,會讓這個政權變得更像我們。這並沒有發生。...我們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對自由國家的敵對程度。全世界正在看清這一事實。」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媒體忽視中共構成挑戰的大背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改革開放方面,白宮的這份報告表達了對中國的極度失望。

自1989年以來,華府一直以為如果美國擴大對中國的市場開放,增加對中國的投資,讓中國能夠獲得美國的高級技術,並為中國培訓軍官,中國就會變得更加自由。但是相反地,在過去30年間,中國卻變得更加專制,中共在世界上在宣傳其政治思想方面變得更加強勢。

不過,華府發現經過30多年之後,美國顯然低估了中國共產黨限制中國的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範圍的意願。「在過去的20多年裡,改革已經放緩、停滯或者倒退。」

在利用西方自由與開放體系壯大自己方面,該報告指出,中國「選擇利用建立在自由和開放基礎之上的秩序,並企圖按照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改變國際體系。」

中國「擴大使用經濟、政治和軍事力量迫使民主國家不能發聲的做法傷害了美國的重要利益,損害了世界各國的主權和個人的尊嚴。」

▲美國認為,中國對美國和中國的鄰國都構成了挑戰。(圖/路透)

在軍事安全方面,該報告認為,中國對美國和中國的鄰國都構成了挑戰。

報告說,中國領導人在各項公報告開聲明裡總是表示,他們反對威脅或使用武力、不干涉他國內政,同意通過和平對話來解決爭端。

但報告指出,北京的所作所為卻背道而馳。報告批評北京言行不一,違背對鄰國的承諾,在黃海、東中國海、南中國海、台灣海峽,以及中印邊界採取挑釁行為,以及軍事高壓和準軍事手段相威脅。

在台灣問題方面,該報告指出,美國的立場仍是兩岸解決彼此之間的分歧,必須通過和平且不違反兩岸人民意願的方式進行,但北京沒有能夠履行自己在相關公報中做出的承諾,大規模擴軍,迫使美國不得不協助台灣軍方提高自我防衛的能力。只有在台灣具有自我防衛能力的時候,才能阻止侵略,確保區域的和平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以「反中」為主軸的白宮戰略報告,仍為未來的美國總統提供了彈性的選項與空間。

該報告表示,「即使我們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展開競爭,我們也對雙方在利益吻合的領域的合作表示歡迎,」強調「競爭不一定導致對抗和衝突。」

雖然該報告指出美國會對中國全面施壓,強迫大陸做出改善,但是大陸經過40多年的發展,早已不復「吳下阿蒙」,而是大到具有抗壓能力的強權,即使美國全面施壓,恐怕也很難帶來重大改變。

熱門點閱》

► 苦苓/台灣不要當美國的「小老婆」 520後台灣要往哪裡去?

► 台積電赴美》掌握關鍵技術優勢 保護台灣最實際資產

► 520就職》北京拔台邦交國 對蔡英文如重拳打棉花

► 台積電赴美》單驥/台積電仍會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嗎?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