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71秒打氣上路!日本研發充氣式電動自行車Poimo 不騎也能背著走

▲日本東京大學團隊研究名為Poimo的充氣式摺疊電動自行車。(影片來源:ERATO Kawahara UIN Project )

編輯/JOE

電動汽機車普及化在近年突飛猛進,電動自行車、滑板車等也是投入更多資源開發,近日有研究發表以充氣方式打造的電動自行車,可以隨身背著走,便利程度超乎現行市面的電動自行車,雖然這項產品處於研究階段,仍受到高度關注。

▲Poimo充氣電動自行車。(圖/翻攝東京大學)

▲Poimo看起來很好坐,也顛覆大家一般對電動自行車的想像。(圖/翻攝東京大學)

電動自行車是逐漸引起關注的新型交通工具,不只有許多小眾品牌推出,汽車大廠也曾經發表過,例如Jeep在今年初推出有越野性能的電動自行車e-Bike,預計今年正式上市。

不過最近東京大學團隊正在研究開發一項名為「Poimo」(POrtable and Inflatable MObility)的充氣電動自行車,重量僅有5.5公斤,不需要騎乘時可以摺疊收納放入背包,目前Poimo仍處於原型階段,卻也令人驚艷。

▲Jeep角鬥士以「土撥鼠日」為主題登Super bowl廣告。(圖/Jeep授權) 

▲Jeep今年初發表主打越野性能電動自行車e-Bike今年就會上市。(圖/翻攝JEEP)

Poimo主體是由熱塑性聚氨酯(TPU)打造,其材料特性為容易塑形,充氣後是一種柔軟但結實的結構,研究團隊也進行載重以及充氣壓力限制測試,在24.1kPa、41.4kPa和58.6kPa壓力下重複測試5次,最後得出內部壓力必須大於41.4kPa,才能讓Poimo維持可以行駛的形狀。

▲Poimo充氣電動自行車。(圖/翻攝東京大學)

▲Poimo充氣電動自行車。(圖/翻攝東京大學)

▲充氣僅需71秒、總重5.5公斤的Poimo,可沒有把充氣機的重量也算進去。(圖/翻攝東京大學)

Poimo採用前後各一對8吋前輪、6吋後輪,驅動方式為安裝在底部的小型輪轂電機控制並有遙控設計,透過手提式20 PSI充氣機充氣僅需要71秒。

根據現階段研究發表,Poimo最初是以短距離旅行以及頻繁使用為發想,目前最大行駛距離為1.6公里、總重僅5.5公斤,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不過研究團隊表示處於原型階段的Poimo會朝向更大續航力發展,同時重量也會更輕盈並兼顧安全設計。

▲Poimo充氣電動自行車。(圖/翻攝東京大學)

▲透過TPU打造的Poimo,不僅方便收納摺疊,造型也可以變化得很多元。(圖/翻攝東京大學)

►純義式血統野獸!碳纖維夢幻重機Vyrus Alyen 988亮相

►全世界唯一「腐蝕的保時捷911」 藝術家車主開上路:沒問題

►3步驟神補救「過期票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