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家長氣斃了!花蓮特教生被拗36堂課做防疫皂 全淪校長公關品

▲▼近百名學生家長及老師,聚集學校大門口表達抗議。(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近百名學生家長及老師,聚集學校大門口表達抗議。(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特殊教育學校24日有學生家長在門口拉白布條抗議,希望教育部撤換不適任校長。家長會副會長蔣萬富說,校長宋秉錕以防疫為名,凹師生上課做防疫手工皂,做好之後全被校長拿去送眾多官員做個人公關,學生總共累積36節都沒上到正課,甚至校長還說過希望有學生得新冠肺炎,這樣就可賺到二周有薪假。家長老師咸認校長的行為舉止已嚴重失常。

蔣萬富說,四月間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校長以防疫手工皂為由,要老師、學生投入製作手工皂,他們原本覺得自己孩子雖然是身心障礙,在這疫情關鍵時刻,還可貢獻社會,製作手工皂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全校師生為了防疫工作全力投入,原本要二個月的工作,連續96小時開冷氣、除濕機,縮短皂化過程完工,後來才知道,宋秉錕全拿去寄給行政院、教育部、總統府等官員,上面還附上他個人簡歷跟親筆信,未留任何一塊給醫護人員或校內學生。

蔣萬富還說,有些任課老師準備上正課,當天臨時就被校長叫去開緊急會議,結果是在包裝手工皂寄給官員,原本任課老師備課內容都放水流,只能緊急找代課,然後被國教署強制休假的第一天,竟然寄喪禮的花圈相片給所有家長看,這是有什麼問題?

▲▼近百名學生家長及老師,聚集學校大門口表達抗議。(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鄭姓家長說,防疫期間,校長宋秉錕還跟老師說希望有2個學生得新冠肺炎,他可以放2個禮拜有薪假,這種風涼話是一校之長應該講的嗎?這種人可以當校長嗎?一直叫家長來學校簽各種奇奇怪怪的文件,當家長不要工作嗎?裡面還有學校治療師對全校孩子的治療紀錄,這是個資耶!孩子接受治療,內容為什麼要給別人看到。

除了手工皂爭議,學校行政人員、教師也出面控訴宋秉錕長期以言語霸凌羞辱教職員工,「你媽沒生嘴巴給你嗎?」有教職員出面說,宋秉錕經常用貶低人的言語來訓斥行政人員,很多教職員長期下來出現身心不適症狀,目前有17名教職員都在看身心科,他們收集這二個月來的不當行為向上層陳情,但國教署稱尚在處理中,僅要求校長休假二周,26日就準備回來上班,得知家長要出面向立委范雲陳情,還恐嚇教職員不得參加,否則議處。

黃姓教師說,校長從四月開始時常用諷刺、揶揄的口吻對教職員言語霸凌,一份平常3、4天可以跑完的公文變成30、40天,校長休假前還積壓100多件公文、40件逾時,整個學校都無法正常運作,每天都在簽奇怪的文件、處理校長的各種命令、開各種緊急會議,動不動就說要開教評會記過處理老師,大家都開始失眠、焦慮、注意力不集中,也影響到在學校上課,只好去看身心科。

縣議員周駿宥、楊華美、莊枝財,立委傅崐萁、范雲、陳瑩的辦公室助理也出席了解家長的訴求,三名議員接下家長的陳情書後都表示,希望教育部能聽到多數花特家長的心聲,針對校長若有不適任之處,站在保護孩子受教權來妥善處理。

▲▼近百名學生家長及老師,聚集學校大門口表達抗議。(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家長會副會長蔣萬富(右)遞交陳情書給立委范雲助理。

范雲辦公室助理張明旭說,對於學校內學生、家長、以及教師的權益,立委范雲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且認真看待,對於特教學校更是極為重視!委員接到來自學生家長以及老師們的陳情並了解狀況後,其實心情非常沈重!因為,對於社會資源原本就比較缺乏的特教生而言,學校是支持特教生以及他們家庭一個最非常重要的機制。今天,一位不適任的校長,不僅僅影響老師們的勞動環境及教學,更直接影響原本倚賴學校甚多的特教生及他們的家庭。委員是接近二十年第一線的教師,她對於各位的處境感同身受!

即將於六月份開始認養花蓮的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范雲,從5月初接到陳情開始,就請辦公室同仁持續和國教署聯繫、希望盡快處理學校內校務嚴重延宕、影響學生受教權的問題;然而過程中,卻發現國教署不僅未全面掌握學校情況,提供資料及處理過程中還頻頻出狀況、提供片面資訊,等同放任校內的學生、教師、家長持續受到危害。故在此,范雲辦公室再次提醒國教署,應該要盡快且積極地處理如此多家長及教師所反應的問題,不要再讓這類不適當言行繼續傷害學校裡的學生、家長及教師。

而抗議現場,校長派庶務組長出面驅趕媒體,要求:「不准拍攝學校,否則將對媒體提出法律告訴」。

對於家長的抗議,校長宋秉錕接獲記者四通電話詢問回應,校長僅在第一通電話回應將會提出聲明稿,隨後切斷電話無法聯繫,直到今日中午12時50分,以簡訊發花蓮各媒體記者聲明如下:

針對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王峻祺記者等今中華民國109年5月24日(日)中午報導乙事(防疫手工皂及相關校園事務)未經相當事人相對查證及平衡報導等。

因陸續接獲媒體記者朋友們關心詢問,為避免視聽遭誤導,校方將統一於明日中華民國109年5月25日上午10時,統一發佈官方聲明訊息。

其餘相關討論暫不回應,一切依法處理,並已向相關當局通報所有處理時程細節,司法案件相關尊重律師意見。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