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狂誇譚德塞! 力挺放話..給世衛潑髒水只會弄髒自己

▲▼大陸人大(22日)舉行國際外交記者會,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圖/翻攝 新華社)

▲大陸外交部長力挺譚德塞,「給世衛組織潑髒水的人只會弄髒他們自己。」(圖/翻攝 新華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人大今(24日)舉行國際外交記者會,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疫情爆發後,美國不斷指責世衛組織,甚至聲稱世界衛生組織(WHO)只為中國服務?對此,王毅再次公開力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他說「給世衛組織潑髒水的人,只會弄髒他們自己。」

王毅回答過程中,多次肯定譚德塞(Tedros Adhamon Ghebreyesus)的努力,「世衛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在協調全球公共衛生事業方面發揮著核心作用。譚德塞先生是高票當選的總幹事,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信任。」尤其他來自非洲大陸,代表著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正在不斷提升。

▲▼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王毅指出,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在每一個關鍵時間節點,都本著科學態度,及時提出了專業建議,很好地履行了應盡的職責。」事實證明,重視並遵循世衛組織建議開展抗疫工作的國家,疫情就會得到較為有效的管控。忽視和排斥世衛組織建議的國家,則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

上述回應,王毅的回答充分顯示中國力挺譚德塞決心,同時暗批美國防疫不力。他還強調,「公道自在人心,世衛組織的國際地位和歷史評價,不會因為個別國家的好惡而改變。給世衛組織潑髒水的人只會弄髒他們自己。」

▲網友發起請願,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下台,連署人數突破100萬。(圖/翻攝Change.org)

▲網友發起請願,要求譚德塞下台,連署人數突破100萬。(圖/翻攝Change.org)

針對不少國家提出來要改革世衛組織?王毅回應,世衛組織是194個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機構,不可能只為某一個國家服務,更不應是哪個國家出的錢多,就屈從於哪個國家的意志。疫情當前,任何對世衛組織的打壓甚至訛詐,都缺乏最起碼的人道精神,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生命至上,救人第一。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支援挽救生命,這是任何有良知的國家都應做出的選擇。

至於世衛組織的改革問題,王毅強調,實際上每次重大疫情之後,世衛組織都會做出全面總結評估。但方向應當是繼續堅持而不是放棄多邊主義,支持而不是削弱世衛組織。第73屆世衛大會決議已就此做出明確闡述。

最後,王毅表示,我們認為可以重點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從制度、規則層面更好地排除政治因素干擾,尊重科學和專業意見,摒棄政治化和汙名化的做法。二是賦予世衛組織更充足的資源,提升其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能力。三是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事業的支持與投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