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指「戰狼外交」咄咄逼人 王毅現場「糾正」:你的角度有待商確

▲▼大陸人大(22日)舉行國際外交記者會,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圖/翻攝 新華社)

▲王毅回應戰狼外交,對於蓄意中傷,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圖/翻攝 新華社)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人大今(24日)舉行國際外交記者會,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CNN記者質疑疫情爆發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與美國官員互相打口水戰,發動所謂的戰狼外交,引發外界批評。對此,王毅表示,「對於蓄意的中傷,我們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對於無端的抹黑,我們一定會擺明事實真相。」

CNN記者提出一連串質疑,認為中國國家媒體稱的戰狼外交,在中國之外引發一些爭議和批評的聲音。有人覺得中國外交變得越來越咄咄逼人,越來越強硬,中國外交是否已經放棄了韜光養晦的原則,變得更加強硬?對此,王毅回答問題前,還先「糾正」CNN記者,「我尊重你提問問題權益,但你角度有待商確。」凡事都應有一個是非判斷,人無是非,難以立信。

▲▼大陸人大(22日)舉行國際外交記者會,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圖/翻攝 新華社)

▲受疫情影響,王毅主持的國際外交記者會,採取遠端視訊。(圖/翻攝 新華社)

有趣的是,王毅的反應也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像是新浪微博上,立刻出現「王毅糾正CNN記者提問角度」的熱搜話題,轉發現場影片的央視,發文才一小時,便有1600評論、超過2280次轉發。有網友回應,「從來不主動挑事,但也不會怕挑事的」、「就喜歡王部長講話,聽著有理有氣」、「川普說過:CNN是家糟糕的媒體」。

至於中國外交部是否正在實行戰狼外交,王毅回應,「對於中國外交,外界有著各種各樣的解讀和評論,但作為外長,我要正式和負責任地告訴你,中國始終奉行的都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從來不會主動欺淩別人,但同時,中國人是有原則、有骨氣的。對於蓄意的中傷,我們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堅決捍衛國家的榮譽和民族尊嚴。對於無端的抹黑,我們一定會擺明事實真相,堅決維護公平正義和人類良知。

最後王毅指出,「那些總想給中國扣上霸權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著霸權不放的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充滿各種亂象和動盪。面對越來越多的全球性挑戰,我們希望各國能夠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相互之間多一些支持、少一點指責;多一些合作,少一點對抗,大家真正攜起手來,共同為世界開闢更加美好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