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包菸連抽10年 22歲男狂咳求診…肺竟長滿怪東西

▲▼咳嗽、口罩、感冒。(圖/記者陳俊宏攝)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常見症狀就是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癮君子小心!一名煙癮10年的年輕男子因為長期乾咳求診才發現肺部患有「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醫師表示,這種疾病九成以上的患者都是癮君子,其中有一成可能會嚴重的破壞肺部以致於需要移植治療,而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提早戒菸,也提醒有吸菸的民眾,若有慢性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即使是年紀很輕,還是要就醫找出原因。

一位22歲癮君子從10年前開始抽菸,菸癮越抽越大,幾乎到了每天1包的量,最近卻因長期乾咳到醫院求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胸腔科醫師發現,這名患者除了乾咳外並無發燒或其他呼吸道症狀,但因拉肚子,一個月瘦了2公斤,醫師還發現,患者雙側上肺葉有浸潤現象,電腦斷層也看到雙側上肺葉的支氣管擴張以及肺實質組織被破壞,形成大大小小的空腔囊腫。

▲1天1包菸連抽10年 22歲男狂咳求診…肺竟長滿怪東西。(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腦斷層攝影檢查顯示肺實質組織被破壞形成瀰漫性空腔囊腫(紅圈處)。(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除了抽血,醫師還安排了支氣管鏡切片,經送病理檢查發現患者還患有「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臺大醫院新竹分病理部王瑄醫師指出,這個少見的腫瘤能發生在各種人體器官,常見的是小孩子的骨頭和皮膚,這種疾病不會遺傳也不會傳染。而肺部的「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和抽菸有著密切的關係,將近九成以上的病人都是抽菸患者。

王瑄醫師說,「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常見症狀就是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最重要的治療就是戒菸,臨床上可以使用的藥物治療是類固醇,大約有一成的患者,可能會嚴重的破壞肺部以致於需要移植治療,所以,若有慢性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即使是年紀很輕,還是要就醫找出原因。

王瑄醫師提醒,抽菸是許多癌症及呼吸道疾病的危害因子,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與內分泌系統疾病及糖尿病等也有直接的關係,是可怕的健康殺手。奉勸癮君子們,為了身體健康,應該提早戒菸。

►嚇到吃手手!2890元入手氣炸鍋大全套 再送限量28cm不沾鍋、玫瑰料理刀

★★★好康來了!過期票券換東森幣★★★

►開門見「全裸大姐姐」睡國三兒身旁 母嚇傻…他:我們是真愛

►新竹最狂「斂財靈媒」豪宅囤1.1億現金 宮廟找肥羊:我是退休校長

►工程師尋嫩妹「包月6萬」 女大生「一天上工3次」…回家後卻翻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