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4天!韓國瑜岌岌可危 國民黨李四川跟「這3人」都被點名補選

▲▼馬英九、韓國瑜、朱立倫高雄同台。(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罷韓行動即如影隨形,韓國瑜的市長寶座岌岌可危,根據地方滾動式民調,同意罷免人數呈現持續上升。至於國民黨補選人選,除了高市副市長李四川外,前立委陳宜民、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明、前台東縣長黃健庭都被點名。

高雄地方人士表示,根據估票系統,罷韓同意票比上週上升8萬票左右,不同意票下滑6萬票,韓國瑜的支持度在一週內明顯下滑。該人士分析,韓營蓋牌策略一出,讓支持者不表態,牽動票數的,還有中南部連日不停的大雨。

民調指出,同意罷韓約72萬票,不同意僅佔34萬票。韓國瑜在使出蓋牌策略之後,罷免熱度沒有離開高峰,但是明顯讓反對罷韓者投票意願下滑。此外,連日大雨造成部分地區淹水,加上對手與網軍操作批評,負面聲量將會更多,都反映在票數拉鋸上。

上週調查則是同意罷韓者介於64萬到72萬票內滾動,而反對罷免落在40萬,正負誤差3萬内,也與國民黨、民進黨的地方內部民調符合,結果都預判罷免會通過,會以近30萬票落差分出勝負。

地方人士指出,高雄市政府防疫表現讓罷免聲浪得到趨緩,但因迴避議會開議、三次提訴「停止罷免」、大動作拆除反對方廣告,都讓聲浪產生上升趨勢。

該人士稱,韓國瑜被罷免大勢底定,黨內與各派系早已開始討論補選人選。其中,聲量最高的是李四川,但李四川意願很低,認為「罷免韓國瑜就是罷免他,等同否定了高市府過去一年的耕耘。」

據了解,有黨內高層點名在黨內初選敗給韓國瑜的前立委陳宜民,有地緣關係,但勝算很低。陳宜民曾擔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專長研究癌症、愛滋病防治和流行病學,但因日前在外交部抗議時鬧出推女警事件,雖然已多次公開道歉,負面影響仍非常大。

此外,無黨籍的吳芳明則是韓國瑜屬意人選之一,曾隨韓國瑜出訪「賣水果」有功,但地方人士指出,南部很依賴組織動員,尤其是罷免案,投票率低的選舉更依靠組織戰,勝選機率可說是極低。

韓陣營考慮人選還有黃健庭,具有行政經歷,兩屆治理台東成績亮眼,父親黃鏡峰曾任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因此黃健庭與高雄頗有淵源,投入補選也不是不可能。

礙於會被韓粉批評「超前部署」,國民黨內目前無人具體表態,另一原因是有意願的人都擔憂輸太慘,影響往後政治路。地方人士說,這場選舉中,江啟臣大概只有三成決定權,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則握有七成,黨中央不會介入太多。

至於戶籍問題,根據《選罷法》,被罷免人可在罷免投票結果公告30日內,向法院提起罷免案通過或否決無效之訴;也可於15日內提起罷免無效之訴。訴訟以二審終結,受理法院應於6個月內審結。

地方人士指出,韓陣營如果要打法律戰,最長可拖13個月,推算宣判時間若在今年12月25日前,國民黨補選人選有望入籍4個月以上,具被選舉資格,到時候誰來選都不是問題,而民進黨的共識人選則是英系的陳其邁,接下來一年的政壇焦點仍集中於南台灣政治版圖關鍵區落入誰手,民進黨整體趨勢則是相對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