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選對題材還不夠!掌握1重點 選到族群強勢股

▲▼台股。(圖/記者湯興漢攝)

▲ 台股。(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瑞瑾/台北報導

疫情發展和緩,但中美貿易戰又再闢出更大戰場,法人普遍認為,具有中長線發展趨勢的半導體、5G、數據中心、高速運算、雲端等題材,後市仍值得追蹤,而如何在各項題材當中選到最有發展潛力的股票,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朱翡勵表示,要把握一項重要指標。

朱翡勵指出,台灣疫情控管做得很好,中國大陸現階段沒有大規模疫情再爆發,而歐美在民情跟疫情管控程度還是相對高。隨時間推移、防疫觀念提升以及新藥研發,最恐慌已經過去,現在則是「慢慢好」起來的狀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另一方面,全球感染人數仍持續增加,朱翡勵認為,這次新冠病毒與SARS不一樣、傳染力極強,因此大幅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也將會變成長期影響,對歐美衝擊影響大很多。但極度恐慌時候已經過去,如果之後又造成大規模群聚,市場反應幅度也會比之前小一些,預期經濟復甦會呈現「勾勾」型,只要不要出現很大變數,市場會會慢慢和緩回升

現在情勢動盪,美中貿易戰從前年開始,但近期又再次出現戰火,各國也開始加速供應鏈轉移,而台灣相對國際上很多廠商,非陸廠的布局很完整,加上半導體上游技術領先,很多台廠都將受惠。

疫情過後消費習慣改變,導致電子產品淡旺季與從前不一樣,廠商的需求能見度下降,因客戶下單心態改變,現在下訂單變得「少又急」,因此對於接單廠來說,訂單量波動較大

▲▼ 5G基地台。(圖/路透)

▲ 5G基建將是下半年發展重點。(圖/路透)

受到疫情提升遠距聯繫需求,筆電、電腦旺季提早來臨,但朱翡勵指出,今年的變數在後續需求的延續與提升幅度。消費需求會不會在市場慢慢回到正軌的時候上來、電子產品會不會依循消費循環上來而回溫,這些都要多加觀察。在市場動盪、中美大國相爭的情況下,具有有長期競爭力的廠商才能活得下來。在5G發展的競爭力相當重要,半導體、數據中心、高速運算等題材,在遠距需求增加,對於網路流量、速度要求提高的趨勢之下,後市一定會越來越好

震盪過程中,如何在各項題材當中選到好股?朱翡勵表示,最重要還是看廠商的客戶結構,要跟著主要客戶、大平台,預期之後供應鏈會很明顯跟品牌客戶走,而客戶本身在當地的產品市佔、產值都很重要,而且客戶分布也是越單純越重要,例如專注中系客戶、或美系客戶

朱翡勵表示,第二季股市仍會相對震盪,回到需求角度,現在失業、總經、消費數據都不好,但利空、最恐慌時期已過,哪些公司在震盪行情過後活下來,就會是贏家;而全球央行注入寬鬆資金,並祭出各種經濟刺激措施,預期二、三季會逐季往上,在第二、三季出現較好經濟數據激勵企業營運動能時,有些股票會滿明顯表現。

▲▼駭客,電腦,筆電。(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遠距辦公趨勢短時間內仍將維持。(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在下半年經濟將持續復甦的預期下,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林世彬表示,對台股後市審慎樂觀,操作策略上,持股維持中高水位,看好半導體及5G等產業長線發展趨勢不變;因應疫情效應,視訊會議需求大增,帶動雲端伺服器與NB行動辦公需求;此外,上半年受到封城影響的消費需求,遞延至下半年,第三季相關電子業旺季效應仍可期待,相關產業可望受惠。

另外,針對現階段的投資方法,朱翡勵認為,定期定額投資方式較適合,不要因為很恐慌就撤出市場;目前仍看好後市行情,數字有機會逐步往上,定期定額就不會受到情緒影響,透過固定買入、持續追蹤市場行情;至於積極投資人,則可以在跌很多時反手加碼,大漲時則可以輕放

◆ 過期票券還有救! 簡單3步驟換東森幣

關鍵字: 台股股市股票投資股價財報選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