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九二共識」 陸兩會台籍代表:台灣解套的關鍵

▲▼2020大陸全國兩會人大開幕,2020兩會,2020人大,北京,人民大會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圖/翻攝自CCTV)

▲2020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在北京召開。(圖/翻攝自CCTV)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正在北京召開,據大陸官媒《中新社》報導,本屆與會台籍代表委員在受訪時表示,要讓台灣脫胎換骨迎向未來,解套的關鍵在於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大陸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表示,「兩岸關係近年持續緊張,責任在於台灣當局。九二共識。」他認為大陸去年推動多項兩岸融合政策,但台灣反而提出《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未來兩岸關係嚴峻複雜,對這一點我們都要做好充分準備。」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5月21日下午3時在北京開幕。(圖/翻攝自CCTV)

▲大陸今年將政治重點擺在香港議題,至於台灣方面報告篇幅較往年都少。(圖/翻攝自CCTV)

他還提到,今年是大陸《反分裂國家法》頒布15週年。在兩岸關係處於緊急關頭,應重申反分裂國家法,反對、遏制法理「台獨。」

福建省台聯副會長梁志強認為,「去中國化」是台灣領導人漸進性的一貫態度,採取一系列實際行動,阻礙台灣人到大陸來工作學習。

台盟廈門市委會主委陳紫萱還說,台灣當局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不顧台胞福祉的行為。籍貫台灣台東的高山族全國人大代表黃蕾認為,要讓台灣脫胎換骨迎向未來,解套的關鍵在於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全國政協、人大開幕式上,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均未在報告的對台部分中,提到「九二共識」,李克強更是自2014年以來首次未提,但與此同時,他也未在談話中提到「和平」二字,僅表明要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另面對大陸國台辦及部分聲音,和國民黨大老持續強調「九二共識」,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日前受訪時強調,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不用重複。」若對岸繼續堅持,「那等他們跟上來。」

陸委會還在昨日,就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台議題表示,我方政府的兩岸政策立場明確一貫,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呼籲對岸應在蔡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良性互動、化解分歧。

據了解,上述大陸全國政協、人大所謂的台籍代表,多來自台聯、台盟,前者全名為「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是1981年在北京成立,台灣人在大陸的同鄉會組織,其中較廣為人知的中共十九大代表盧麗安,就是大陸全國台聯的副會長;另台盟則是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為台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排名第八的民主黨派,接受共產黨的領導。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