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認了:港府無法自行完成立法! 人大出手「有必要性、緊迫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新任局長出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港區國安法」的細節22日正式公佈!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晚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一年,出現越來越明顯的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然而特區政府將難以在一段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因此全國人大主動出手,「既有必要性,也有緊迫性。」

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2日開幕,議程包括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主要針對四類行為,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

▼2020大陸全國兩會人大開幕。(圖/翻攝自CCTV)

▲▼2020大陸全國兩會人大開幕,2020兩會,2020人大,北京,人民大會堂。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圖/翻攝自CCTV)

林鄭月娥當晚率全體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舉行記者會。她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將近23年,特區在《基本法》第23條下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工作,因為種種原因並無寸進,「這是令人十分失望的。」

她接著稱,過去一年,香港出現了越來越明顯的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有組織鼓吹「香港獨立」,煽動示威人士,他們公然侮辱和焚燒國旗、汙損國徽,大肆詆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破壞中央和特區的關係,更公然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挑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權威,嚴重觸碰「一國」底線。

▲▼  香港,反送中,十一遊行 。(圖/記者黃彥傑攝)

▲香港去年開始爆發社會運動 。(圖/記者黃彥傑攝)

林鄭月娥認為,鑑於目前的政治形勢,部分激進示威者採取的「攬炒」手段和議會內非建制派企圖癱瘓政府的行徑,再加上反對力量多年來把23條立法汙名化,特區政府將難以在一段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這是香港社會不得不承認的現實,「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在這個時候主動出手,既有必要性,也有緊迫性。」對此,特區政府全力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