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楊泰順/重點錯亂的就職演說

2020年05月22日 15:54

● 楊泰順/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

台灣由於自身資源有限與經濟規模不大,有賴於暢通的國際貿易維持產業的繁榮。且由於移民社會與海島經濟的特質,產業一旦陷入蕭條,隨之而起的資產外移與內部矛盾,必造成政治與社會的脫序,進而威脅到整體的生存。故而,若說產業繁榮維繫著台灣的命脈,相信一點都不為過。

產業繁榮既是台灣的生存之道,其他政治與社會的議題,便只能在這個核心目標下扮演輔助性的功能。

同屬海島型經濟的日本,自六十年代以降,便成功的維繫著這類經濟與政治的主從角色,故而日本雖被自己國民譏刺為「不正常國家」,政客們依然唾面自乾,上上下下以「經濟動物」自詡,讓一個資源貧乏的島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建構一個舉世稱羨的安定社會。

▲ 日本政府將於6月針對1萬人進行抗體檢測。(圖/路透)

蔡英文上任四年 兩岸交流停滯 

兩蔣時期,美國的生產與消費佔全球GDP六成以上,台灣採取親美政策,雖說目的在封鎖共產主義的擴張,但更重要的,則利用美國市場為台灣產業紮下穩固的根基。

李登輝時期,大陸經濟逐漸起步,在舉步維艱的階段台灣享有不少拓展的優勢,故而就連民進黨主席也提出「大膽西進」的主張,但李總統卻以「戒急用忍」多方阻撓兩岸交流。台灣開始出現政治考量凌駕經濟發展的態勢,不僅「亞太營運中心」胎死腹中,產業成長也因此放緩。

民進黨千禧年首次執政後,「政治掛帥」是施政重心。但幸運的是,全球化浪潮勢不可擋,國際製造分工與大陸經濟崛起讓台灣產業勉強維持不墜。

馬英九執政時期,各國紛紛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面臨挑戰,馬政府苦思透過九二共識擱置爭議,並以簽訂ECFA為產業創造西進的機會。奈何民進黨以「矮化台灣」為由,不僅反對ECFA,更發動群眾阻撓服貿與貨貿的簽署。

隨後當選的蔡英文,雖然就職演說表明依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顯示擱置政治爭議的用心,但四年任期下來,政治依然領唱兩岸關係,造成彼此互信蕩然交流也因而停滯。

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開打,國際分工出現限縮,台灣產業也面臨了選邊的窘境。

▲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聲明,依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520就職演說 產業發展列首要

蔡總統520的就職演說,並沒有忽略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故而在未來施政的四大面向中,產業發展被列為首要。

但誠如蔡總統自己所指出的;「這次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又廣,它改變了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不僅加速、加大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重新排列了經濟板塊,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消費型態,甚至也改變了國際社會對台灣和周邊情勢的想像。」

故而,執政者擘劃產業政策時,勢必不能不將這「全球供應鏈的重組與重新排列的經濟板塊」納入考量。

疫情後趨勢 區域合作、開拓內需市場

許多專家學者認為,此一疫情後的新政治經濟秩序,必然朝反全球化的趨勢發展;亦即各國將鼓勵製造業撤出全球供應鏈,改由本國自行生產零組件,並以關稅保護措施維護本國產品的銷售。

如最近美、日準備補貼企業將海外生產線移回國內,甚至透過政治壓力迫使台積電赴美投資,皆可視為這類思維的體現。就連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也指出:「我們要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

換言之,疫情後的產經新秩序,必然朝向區域合作與內需市場的開拓。面對這個新情勢,長久獲利於國際分工的台灣產業,又是否做好了準備?

蔡總統注意到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但就職演說中,對政府將如何協助企業因應變局,則不僅著墨不多,甚至思維上充滿了不少矛盾。

▲ 總統就職典禮,蔡英文呼籲對岸「謀求長遠相處之道」。(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就職演說無和解氣息 兩岸進入緊繃

如果區域合作與內需市場的開拓是未來新政經秩序的走向,台灣要振興產業,便尤其不能忽略左近的大陸。故而在這第二個任期的伊始,不少人期盼蔡總統把握契機主動向大陸遞出橄欖枝。

但遺憾的是,蔡總統的演說不僅嗅不到和解的氣息,甚至因多處提到國防產業、戰略需求、國防事務改革、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修憲委員會等,讓人感覺蔡不僅無意改善兩岸關係,甚至朝向備戰做準備。果不其然,演講發表不久,國台辦便提出了措詞強硬的批判,使得兩岸關係的進入新的緊繃階段。

多數民意支持的總統當選人,當然有權根據自己的理想擘畫未來的國家走向。但就職演說既將產業與經濟發展置於首位,其他的政策與人事便應循此邏輯讓國人知所依循。

執政者若希望多方討好,使得就職演說兼容並蓄卻不脫矛盾,這樣的內容自然不可能獲得歷史的定位。

熱門點閱》

► 台積電赴美》掌握關鍵技術優勢 保護台灣最實際資產

► 520就職》北京拔台邦交國 對蔡英文如重拳打棉花

► 520就職》黃光芹/打贏兩場勝仗之後,蔡政權已再難撼動!

► 台積電赴美》單驥/台積電仍會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嗎?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