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費爭議》康小玲/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阻絕新進頻道生存機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世界第一個提供中華職棒雙語轉播服務的體育頻道ELEVEN SPORTS,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康小玲指出,ELEVEN SPORTS是有線電視產業頻道版權費傳統制度下的犧牲者,不當差別待遇及不合理頻道版權費,嚴重妨礙公平競爭。

▲ ELEVEN SPORTS台灣區總經理康小玲。(圖/ELEVEN SPORTS NETWORK 提供)

 ● 康小玲/「Eleven Sports體育台」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無視收視戶權益
主管機關未能與時俱進 阻絕新進頻道生存機會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因為有頻道提供內容,而得以收取收視戶的訂閱費,但卻對其要支付費用的頻道內容無感,簡言之,系統業者需要付錢買內容,但卻完全不管品質,這到底是甚麼樣的商業機制呢?

這就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舊頻道組成所謂的「240俱樂部」之間的壟斷機制,只要是十餘年前成立的頻道,都可以在系統業者的240元頻道預算內,分到固定頻道版權費,也就從此高枕無憂。

因為每年只需在節目安排上「過得去」,就可收取固定頻道版權費,同時再加上主管機關不知是遭到特定人士綁架,或是無作為,總是打著所謂「保護收視戶權益」的神主牌,不准系統業者做任何頻道上的異動。

環環相扣,系統業者因為有代理頻道的利益可賺,加上「240俱樂部」更是固守已經吃進嘴裡分到的那塊餅,造成台灣有線電視內容十餘年來乏善可陳,觀眾也逐漸覺醒,唾棄有線電視。


▲ELEVEN SPORTS六月一日起在國內125萬有線收視戶看不到 。(資料照片/記者洪偵源攝)

反觀,希望改變現狀幫助系統業者一起找回觀眾的新進頻道,例如:ELEVEN SPORTS,不管在內容或製作上再怎麼努力,最終只能落得被「240俱樂部」嘲笑「集體壟斷是日常,差別待遇又何妨」,加上主管機關漠視旁觀送上「委屈了」的橫批。

2020年,當許多體育賽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延後或暫停之際,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毫不在意頻道內容是否短缺,仍繼續支付與以往相同的頻道版權費,給絕大部分主賽事皆未開播的FOX SPORTS,在其版權費明顯將大幅減少的情況下,成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最大的獲利者。(詳見附表一)

附表一、FOX體育台主轉播賽事皆未開播

▲ 康小玲指出,FOX SPORTS成為新冠肺炎疫情下最大獲利者。(圖/康小玲提供)

而ELEVEN SPORTS秉持服務全球球迷的立場,不但持續高規格提供賽事轉播,同時成為世界第一個提供中華職棒雙語轉播服務的體育頻道,為台灣做了最實質的體育外交,亦即持續提供有線電視系統豐富且更有創意的內容,相信對留住收視戶亦有貢獻。

此段時間內,根據AGB尼爾森收視率調查,各體育台之表現如下。再次證明有線電視產業對待「240俱樂部」之成員-無須太過努力,即可自系統業者獲得高額頻道版權費,與新進頻道-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有對等商也談判,新舊頻道之間顯而易懂的差別待遇。(詳見附表二)

▲ 體育頻道單月收視率。(圖/康小玲提供)

附表二、三月開始單周收視率,凸顯體育台之間的差異

▲ 體育台間收視差異(圖/康小玲提供)

當主要體育賽事直播時數銳減,唯獨本公司仍維持符合NCC規範之直播內容,因應部分賽事取消或延後,立刻尋找並新增原本未在排播規劃中之賽事,期以符合NCC規範之新播首播時數,其中包括:英超電競大賽、膾炙人口的NBA紀錄片:Michael Jordan最後之舞、中華職棒熱身賽場次,因應例行賽延後開打,從原本20場另增加10場為一共30場等,新增之時數多達260小時。(詳見附表三)

附表三、

▲ 當主要體育賽事直播時數銳減,ELEVEN SPORTS尋找並新增原本未在排播規劃中的賽事。(圖/康小玲提供)

無奈,ELEVEN SPORTS自2017年進入台灣有線電視系統以來,持續精進豐富頻道,將優質體育賽事及多元創新的轉播內容送到觀眾眼前。然而歷經三年多的努力,本公司仍是有線電視產業頻道版權費傳統制度下的犧牲者,不當差別待遇及不合理頻道版權費,嚴重妨礙本公司公平競爭。

回到系統業者、頻道、與主管機關之間的三角習題,因為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產生出今日互相牽制的商業關係。

主管機關說要保護收視戶,因此系統業者不得移動或不採購基本舊頻道,但這實際上是於法無據,也是干涉系統業者採購頻道內容的合理商業機制。

簡單的說,主關機關牽制了系統的頻道採購權,系統業者因為頻道代理的利益,而刻意忽視需要審視頻道內容的商業原則,至於頻道,只要是取得240俱樂部門票,當然不可能放棄利益;因此導致新進頻道毫無取得公平商業談判的機會,而當冤大頭的,當然還有付錢的收視戶。


▲ELEVEN SPORTS台灣區總經理康小玲指出,新進頻道毫無取得公平商業談判的機會。(圖/ELEVEN SPORTS 提供)

至今,花蓮、台東、離島、高雄南國、彰化三大等有線電視系統的收視戶,還是無法收看到ELEVEN SPORTS,也就是這些系統業者,無視收視戶已經第四年於其系統無法收看樂天桃猿隊以及統一獅隊的比賽,為何?就是收視戶的悲哀,眼球遭到綁架,無法看到有內容的頻道,主管機關打著保護收視戶但實質是在掩護市場壟斷,新進頻道被索取高額上架費,才能於其系統上架開播。

ELEVEN SPORTS要大聲疾呼,所謂合理「商業機制」,並不存在於實質遭到壟斷的現行有線電視產業,新進頻道如ELEVEN SPORTS毫無機會得到公平競爭的待遇。沒有合理的商業機制,優質頻道無法在台灣營運。

主管機關若繼續刻意忽視此不合理現況包庇舊勢力,最終外資不會再進到台灣來投資頻道事業,並非台灣收視戶及產業之福啊!

熱門點閱》

► 授權費爭議》賴祥蔚/誰來決定有線電視的分潤?

► 授權費爭議》方瑋晨/有線電視授權費用爭議應妥適解決

► 授權費爭議》何吉森/立法要求以收視率分潤之迷思

► 授權費爭議》林忠正/收視率是打破有線電視壟斷利器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