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孝瑋/解放軍一天解決國軍?兵棋攻台超展開

●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5月20日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就職,同日大陸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旗下的《艦船知識》雜誌,則推出了自製的「解放台灣」兵棋推演動畫,該動畫演示在一天內共軍完全壓制國軍,並且完成攻台任務。

艦船知識雜誌當然是官方色彩的軍事雜誌,因為中國大陸的雜誌、報紙,刊號基本上都在政府掌握。但是這個雜誌,還是給軍事迷看為主。其實我們看整個推演的過程,有許多不合理與疏漏之處,也不要完全都把它當成恫嚇、當成奇想,把這過程當成「反覘」對手思維,也可增益我方不足。

▲《艦船知識》雜誌選擇在520總統就職當日發佈對台作戰兵推,時機點敏感。(圖/翻攝自《艦船知識》雜誌微博)

這個影片主要推演對台作戰的步驟,主要分為防空壓制、海上壓制和登陸作戰三個環節。攻擊的開始是對東引進行閃電式的攻擊。為什麼是東引?因為東引有天弓飛彈以及海鋒部隊的陸基雄二反艦飛彈,火力相當強大,在位置上東引又剛好能夠封鎖住閩江口,將對附近活動的共軍機艦產生威脅,也因此在這兵推想定上,要首先進行壓制。

而空軍的壓制,攻擊軍使用S400防空飛彈,先在台灣西北部上空建立高空防禦,再利用水面艦將防空網逐漸在台灣西北部建立於中低空。

S-400防空飛彈射程很遠,包括400公里-50公里等四種不同射程的飛彈,層層組成了一個防空網。例如台灣北部上空2000多公尺,就在他S-400射擊的範圍之內。除了為美國大範圍的「反制止與反介入」外,在台灣本島北部上空對台灣其他範圍國軍建立小規模「反制止與反介入」,會是解放軍攻台初期的重要戰術目標。

▲國軍的反制行動被忽略,並未被納入兵推中。(圖/翻攝中科院)

這個兵棋推演的最大問題,就是完全沒計算國軍的反制作為,國軍面對解放軍,的確目前質量都無法與之長期對抗,但是在一定時間內維持有效反制戰力能是一定。畢竟我們有電子自衛設備與電子干擾設施。也就是國軍一定有盾,對攻擊軍的矛進行一定程度的干擾或是要讓它沒有辦法完全發揮作用。

當然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會是讓國軍非常頭痛的部分,大陸擁有的短程的地對地彈道飛彈數量非常龐大,超過1200顆。將對我方的機場、所有的陸基防空、反艦與雷達陣地,都會是這批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首波攻擊的目標。而我方的愛國者和未來的天弓三也不可能攔截所有的短程地對地飛彈,因此國軍「源頭打擊」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如果這個階段無法成功削弱對岸地對地飛彈的威脅,關係到台灣能否持久作戰。

▲兵推仍具參考價值,有助理解對手思維。(圖/軍聞社)

這份兵推比較像即時戰略遊戲而少了真正戰爭推演的部分,就是對戰場環境還欠缺了解,例如裡面還提到山東艦遼寧艦,在台灣海峽一南一北。如果今天真正作戰的時其實不會擺在一南一北。他會先到對美國進行反制止跟反介入,讓美國海軍不能進到菲律賓海時候,解放軍的航空母艦到台灣的東邊,搭配解放軍的轟炸機,對我們東邊包括像佳山、台東的基地,以長程的這個巡弋飛彈對我們形成後方防護非常大的壓力。

面對這樣的推演,其實不必一面倒批判對方的想定多不合理,畢竟今日解放軍已非昔日人民戰爭時代的解放軍。今天對岸的軍事科技與軍力也已經達到傳統軍力世界第二的地位,我們必須審視對方的強項,強化我方的弱項,在真正面臨最壞狀況時,才能最大規模發揮我們的防衛力量。

熱門推薦》

►黃竣民/解放軍軍演 劍指東沙?

►梅復興/外購壓倒自製?迎「死神」無人機的多層意涵

►張誠/國防軍事不需要做超前部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施孝瑋

施孝瑋 施孝瑋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