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警告:中國推香港版國安法「無法反映民意」 將強力譴責

▲▼2020全國兩會,全國政協會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翻攝Youtube:CCTV Video News Agency)

▲中國2020兩會已經展開。(圖/翻攝Youtube:CCTV Video News Agency)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1日專電

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預計審議「港版國安法」,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國務院今天警告,若中國實施無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國安法,將造成嚴重動盪,美方與國際社會也會給予強烈譴責。

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將在22日至28日於北京召開,期間預計審議備受關注的「香港版國安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這部法律將透過一項極少動用的憲法許可方法,繞過香港立法會提出,預期將會禁止煽動叛亂、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等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今天回覆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表示,任何企圖實施無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國安法之努力,都可能造成嚴重動盪,美方與國際社會也會給予強烈譴責。

歐塔加斯指出,如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期所說,美方將延遲遞交香港年度評估報告給國會,以納入北京在人大會議之前或開議期間,所採取任何可能進一步損害香港自治的作為。

歐塔加斯強調,香港穩定、繁榮並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符合香港自身、中國、美國及國際社會的利益。

歐塔加斯並向中國喊話,呼籲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人民也享受人權及基本自由。她說:「這些在維持香港國際事務特殊地位上,扮演關鍵角色。」

美國國務卿目前依據「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須定期檢視香港情勢發展並向國會提出報告。為了強化捍衛香港自治,美國國會去年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並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

這部新法修正1992年生效的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國國務卿在年度報告中,特別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判斷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