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挑戰一國兩制」!陸外交部5點解釋「港版國安法」立法原因

▲▼路透社記者在反送中期間的紀錄,獲得特寫新聞攝影獎。(圖/路透)

▲人大宣布要制定「港版國安法」。(圖/路透,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22)日將登場,議程第五項「港版國安法」受到高度關注。對此,大陸外交部昨(21)日晚間特別致函給各國駐北京大使館,以5大要點解釋立法的原因。

據《香港01》報導,大陸外交部發布的聲明指出,第一,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基本前提,是一個國家的核心利益,然而自香港回歸以來,就並未按照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履行憲法義務,代表香港法律制度明顯有漏洞,缺乏執法機制。

聲明稱,香港反對派過去長期與外部勢力合謀,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滲透和破壞,去年6月起的反送中事件,極大破壞了香港的法治和穩定,同時嚴重打擊香港的經濟和民主。這些行為不僅嚴重破壞香港的安全和公共秩序,也是對「一國兩制」的嚴峻挑戰,且對「中國國安、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構成嚴重威脅」,因此強調香港已經成為中國國安的顯著風險來源。

▲▼路透社記者在反送中期間的紀錄,獲得特寫新聞攝影獎。(圖/路透)

第二,陸中央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的首要和最終責任,最關心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所以不會袖手旁觀,建立和完善香港國安的法律體系和執法機制是必須做的,而且刻不容緩;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的國家權力機構,而《憲法》與《基本法》賦予了權力和責任,來去審議香港維護國安的立法。

第三,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發展和長期穩定的前提和保證,而「港獨」份子、分裂份子和組織,以及參加恐怖活動的人,在香港只佔很小的部份,所以這些人必須依法懲處,這樣就能保護絕大多數遵守法律的港人,符合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

第四,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立法也是中國內部的事情,因此任何國家都不得干預此事。

第五,貴國與香港保持緊密的經貿合作與人員往來,香港的繁榮和長期穩定,符合包括您國家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也符合維護您國家在香港的合法利益,因此希望貴國能理解和支持中國的做法。

▲▼路透社記者在反送中期間的紀錄,獲得特寫新聞攝影獎。(圖/路透)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韓妞最愛綠茶籽精華液!特價668快來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