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兩會/汪洋涉台報告僅「39字」 陸學者:疫情當前弱化衝突

▲▼2020全國兩會,全國政協會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翻攝Youtube:CCTV Video News Agency)

▲2020大陸兩會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圖/翻攝Youtube:CCTV Video News Agency)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1日下午3時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的工作報告,針對台海問題只有39個字,強調「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深化和台灣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大陸國觀學者朱鋒表示,「疫情當前,大陸只想聚焦振興經濟,不想模糊話題,製造衝突。」

汪洋回顧2019年工作時,提到政協常委會支持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積極發聲,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能量。宣傳「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涉台部分,強調去年參與舉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就兩岸基層治理交流溝通。

汪洋交代2020年的主要任務,提出「同心奔小康,奮進新時代」。他強調,全國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嚴峻複雜,中國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人民政協須強化思想理論武裝,緊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盡責,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改進人民政協對外交往。

▲▼2020全國兩會,全國政協會議,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翻攝Youtube:CCTV Video News Agency)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翻攝Youtube:CCTV Video News Agency)
 

港澳台方面,汪洋說,要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要進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使命擔當,堅定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製度和機制。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就僑務工作等調研考察。

對比2019年汪洋的政協工作報告,「一國兩制」概念首次列入工作報告,並且呼應「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反對『台獨』。」另外,其他涉台重點,同樣提到「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參與舉辦海峽論壇相關活動。」

不過,汪洋今年的涉台工作報告,內容只有短短39字。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峰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疫情當前,弱化衝突,大陸政府只想把重點放在經濟復蘇和振興上。」目前在台灣問題上,需要採取的務實交流政策,另一方面,也是顯示大陸在涉台問題上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