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痛=便祕!醫曝「4頭痛位置」對應症狀...月經前少喝咖啡、茶

頭痛、生病(圖/記者黃克翔攝)

▲月經來的前一週,盡量少喝茶跟咖啡。(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中醫師李琪

當患者有頭痛問題,李醫師都會先了解頭痛的位置在哪裡?因為頭痛的「部位」與引起頭痛的「原因」,其實是有關連的。

▲▼             。(圖/李琪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頭痛部位與引起頭痛的原因有關連。(圖/李琪提供)

痛在太陽穴、耳朵周圍,多屬於肝鬱化火型的頭痛。此區屬於少陽經,而少陽經與情緒、壓力關係密切。經前氣血旺盛,也容易產生少陽火氣,因此個性急躁、緊繃、容易焦慮和生氣的人,經常會痛在這裡。

痛在額頭附近,要考慮是由便秘、鼻子過敏或眼睛疲勞所引起。

與腸胃系統有關的陽明經循行經過額頭,鼻子的額竇位於印堂,用眼相關的肌肉,例如眼輪匝肌、額肌也位於額頭。因此臨床問診時,會先了解患者有無腸胃方面的症狀(例如長期便秘、脹氣)、鼻過敏的病史(例如經前容易鼻塞、感冒)、或是用眼過度、眼睛乾澀、視物吃力的問題,再根據以上症狀進行治療。

痛在頭頂時,多由於氣鬱、氣虛所致。頭頂為全身陽氣匯聚之處,當氣機流動不暢、或人比較虛弱時,陽氣就無法順利上達顛頂,便會導致此處的疼痛。

若疼痛位於頭後面,也就是睡覺時頭與枕頭接觸的地方,多半是由於鼻子過敏、心力不足或受到風寒所致的頭痛。此區屬於膀胱經,要注意平時是否有鼻子過敏的情形,或不時會出現心悸、胸悶、胸痛等心臟症狀。

打噴嚏,冷,過敏。(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頭痛位置在頭後面,要注意平時是否有鼻子過敏的情形。(圖/達志/示意圖)

預防經前頭痛

從以上分析可以了解到,頭痛的原因其實是非常多元的。本來就有體虛、容易緊張、鼻過敏、便秘……等問題的人,平時就會有頭痛的可能,只是經前「氣血活動快速」、「火性炎上」的生理狀態,大幅提高了頭痛的發生機率。因此,在平時就調養好身體狀態,才是預防經前頭痛的根本之道。

既然月經前的「上火」會導致頭痛,那麼在月經來潮前的一週,要盡量避免做以下事情:

1.熬夜
2.吃炸、烤、辣的食物
3.吃薑母鴨、麻油雞、或進補的中藥
4.過度疲勞、長時間沒有進食
5.喝咖啡、茶
6.長時間曝曬太陽
7.吹風、受涼

當然囉,對於平常就有頭痛問題的人來說,不止是在經前,而是平時就要避免做這些事情,以避免頭痛的發生。

要預防經前頭痛,重點在於找出原因、在平時就調養好身體狀態、以及在經前一週不做會誘發頭痛的事情。中醫師能夠幫忙找出原因,並利用針灸或藥物進行治療;只要將體質調回平衡狀態,經前頭痛自然會跟著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